2020年郑州市拟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

2020-04-08 10:01:0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今年我市拟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 市域水域面积将增加54.76平方公里

  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2020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郑州市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市域水域面积将增加54.76平方公里。

  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总体思路,今年郑州市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郑州市域水域面积将从156.9平方公里增加到211.6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由2.02%提升到2.82%,国控、省控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明显改善河湖水系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全面推动水生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安排,市本级实施的重点续建项目有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一期、陆浑灌区水文化展示中心一期工程等4个项目,新开工的有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工程、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一期)工程、西南区水系建设连通工程等9个项目。同时,开展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南水北调贾峪河退水闸与有关河湖连通工程、南水北调十八里河退水闸生态补源工程、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等16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郑州市各县(市)、区也将实施一批水利项目。如中牟县建设的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26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恢复、景观绿化、科普教育、科研监测、休闲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8.1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郑东新区将重点建设莲湖工程和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其中莲湖工程水域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计划在东风渠如意河口上下游各修建1座钢坝用以拦截东风渠上下游污水,在河底修建一座倒虹将钢坝上游来水导流至钢坝下游,实现如意湖—龙湖航运贯通,达到南北通航的目标。中原区计划建设秀水河工程、九曲莲湖工程等工程,其中,秀水河西起须水河太极湖,向东流经整个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北片区,注入西流湖,全长约5.15公里;九曲莲湖工程将开挖形成180亩水面,该湖泊属闭口性湖泊,采用间歇式补水运行方式,规划主要功能为娱乐休闲。(郑州日报 记者 武建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