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红薯种植大户冯增会带领乡亲共迎致富“薯光”

2020-04-09 16:12: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村民有的拔草,有的浇水,有的喷施叶面肥。

  “今年育有16座大棚、93座小弓棚,占地56亩,有烟薯25、商薯19、普薯32、万紫56、浙薯75等8个品种,有适合烘烤的、蒸食的、煮粥的和淀粉含量高宜下粉条的。舞钢、叶县、鲁山、新密、禹州等地的老客户预订了8000亩的红薯苗。现在大家都注重饮食健康,薯类粗纤维的营养价值也被大家认可,这几年红薯卖得很好。”谈及红薯种植,白庙乡白庙村村民冯增会滔滔不绝。

  冯增会今年49岁,之前一直在外打工,2010年返乡流转土地专业种植红薯。白庙乡一带种植红薯的历史很悠久。以前乡亲们全凭老经验、老办法,自己留种育苗,但相对产量低、薯形差,卖不上好价钱,冯增会就到郑州、洛阳、济南等地拜访红薯种植大户、专业人士,虚心取经,最终筛选出了适合郏县种植的新品种。

  2012年,冯增会注册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5月,成立了增会家庭农场,流转318亩土地种红薯,后又带领500户社员(包括46户贫困户)种植3000多亩红薯,当年村民收获红薯1500多万斤,平均比自留种繁育增产40%。由于质量上乘,1500多万斤红薯虽高于市场价,但半个多月就售罄。

  此后,冯增会又带领群众加工红薯粉条,开始了集育苗、种植、加工粉条、销售于一体的红薯产业发展之路,通过红薯产业深加工提高村民收入。冯增会也被乡亲们称作“红薯大王”。

  在冯增会的示范带动下,白庙村附近年种植红薯均在1万亩以上。从外地购买薯苗费用高,冯增会就从河南科技大学购买脱毒薯苗回来进行繁育。由于薯苗品种全、成活率高,每到薯苗销售时外地客商都要提前预约订购。“我们这一带红薯亩产达6000斤左右,按批发价每斤1.6元计算,除去苗钱每亩可挣得4500元。”冯增会说。

  如今“红薯大王”的称号在郏县响当当,白庙红薯也是名声在外,每年霜降前后都会吸引很多商贩到郏县采购。瞄准商机后,冯增会又高标准建设了两座占地800平方米的地窖,可以储存80万斤红薯。

  冯增会富裕后,并没忘记帮助乡亲。他安排贫困户冯标正、王令文等46人常年就业。“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把红薯变成‘黄金薯’,和乡亲们共同迎接致富的‘薯光’,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谈及未来,冯增会信心满满地说。(文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