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人马寨村传承古砚文明 留存“非遗”文化

2020-06-03 09:43: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人马寨村赏“非遗”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三门峡市人马寨村传承古砚文明 留存“非遗”文化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三门峡市人马寨村传承古砚文明 留存“非遗”文化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三门峡市人马寨村传承古砚文明 留存“非遗”文化

造型各异的澄泥砚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摄

  6月1日,在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人马寨村,王跃泽打开砚窑封口,小心地取出一只只金蟾砚、虎头砚、天鹅砚,吹去上面的烟灰,仔细地观察。

  “这一窑出来的都是鳝鱼黄和朱砂红结合的颜色。古人说澄泥砚鳝鱼黄为上,朱砂红次之,然后是玫瑰紫,所以这次烧出来的是最好的颜色,但是烧裂的、残破的较多,成品率不是太高。”王跃泽说。

  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据《陕县志》记载:“澄泥砚,唐宋皆贡。按此砚今产于人马寨村王玉瑞制造有年。土质如红石,碾碎成粉,掺和为料甚佳。”唐代的一些重要典籍都有对澄泥砚的记载。

  王跃泽是陕州澄泥砚第六代传承人,也是陕州古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人。为了传承古砚制法,王跃泽在全国各地搜集澄泥古砚,并在人马寨村的老宅上,建起了中国第一家以澄泥古砚为专题的民办博物馆“研山草堂澄泥砚古砚博物馆”。

  “人马寨所产古砚台纹饰生动古朴,砚台背面都印有产地与作者姓名,如河南陕州澄泥古砚人马寨村玉瑞堂造、陕州人马寨银沙卢砚工艺局王福堂造等。”王跃泽介绍。

  在搜集陕州古砚的同时,王跃泽认真钻研烧制澄泥砚的古方,并刻在石碑上以示后人。近年来,他在古砚博物馆原址上进行了扩建,成立“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被省文化旅游厅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展示馆”。

  在人马寨村,像王跃泽这样恪守传统、一脉传承的村民比比皆是。王跃泽的邻居朱秀云,把自家院落改建为“朱秀云民间艺术馆”,展示捶草印花技艺,目前是“捶草印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村民王四虎是“地坑院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村民侯引绸是陕州剪纸非遗传承人。

  如今,“澄泥砚”“捶草印花”“地坑院”已经成为人马寨村乃至三门峡市特有的民俗文化符号。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这些黄土塬上的民俗文化,这些非遗传承人纷纷建立传习所,召开专题研讨会,让更多人走进人马寨,了解黄土文化。

  在三门峡,随着对仰韶文化遗址庙底沟类型的进一步发掘,从庙底沟村蜿蜒至人马寨村的火烧阳沟区域的仰韶文化遗存,为研究黄河流域中原文明的演变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

  “人马寨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民俗文化古村落(特色村),目前有非遗传承人30多人,传承的门类各有特色。我们正在对部分地坑院院落进行改造,打造一批地坑院民宿和农家乐,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硬件设施,让更多人来认真品读、了解人马寨古文化。”谈到村子的未来,人马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后信心满满。(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通讯员 张广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