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2020-06-15 16:2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桠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为挖掘河南人“讲不完的出彩故事”,让世界看见河南人的精彩,激励每一个中原儿女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奋斗、争做贡献,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别策划,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岗位上“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的发光发热点。通过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点滴工作和生活情况,人们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国人在复工复产中表现出来的淡定从容、务实自信、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坚定步伐。而这,正是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动力和可靠保障。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杜忠辉和工友们通过考勤机 摄影 曾留记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宋金时期文学家元好问晚年之作《续夷坚志》“炭中二仙”篇中曾记载:“皋州人贾合春,前鄜畴丞。兴定二年丁丑十月,以戍役在渑池。此地出炭,炭穴显露,随取而足。”此文描述了渑池(今三门峡市渑池县、义马市一带)丰富的煤炭资源。千百年来,“烈焰炽燃”,为豫西之地烙上了深深的煤的印迹。城市因煤而生,矿山、煤海、井架、铁轨林立,无数挖煤人下井升井,在煤灰升腾中用双肩扛起责任、用双手创造幸福。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下井缆车 摄影 曾留记

  走过一段长长的入井长廊,41岁煤矿工人杜忠辉和他的工友们戴好矿帽,手持矿灯,“全副武装”地经过安检人员现场检查后,走到井口考勤机前,随着闸机缓缓打开,杜忠辉快步通过,此时定位系统显示时间为6月5日6点40分。他随着人流坐上乘人缆车,将深入到数百米深的井下工作8个小时。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杜忠辉乘坐缆车下井 摄影 曾留记

  杜忠辉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综机安装队生产二班的一名职工,是有着18年工龄、20年党龄的骨干班长、老党员。他所在的耿村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360万吨/年,为河南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豫西明珠”,先后荣获全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全国最美矿山等多项荣誉称号。数不清的荣誉背后,屹然挺立着一位位面目黝黑的“包公”。正是他们每天在数百米井下,挥洒汗水,才为家庭带来希望,为人们带来光和热。

  煤矿属于传统的开采行业,地方一般比较偏远。杜忠辉的家住在30多公里以外的义马市区,每天天不亮,他就要从义马市驱车赶到矿区参加进班会。进班会结束后,杜忠辉作为一名班长,提前半小时来到工作面现场,了解上一班安全生产情况,对工作面现场安全隐患进行认真仔细排查。他首先拿出便携式瓦斯检测仪,在巷道内进行气体检测,然后扳动一下绞车手把,查看绞车刹车系统是否牢靠、钢丝绳有无断丝等现象。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杜忠辉(左)在车场检查设备捆绑情况  摄影 曾留记

  9点20分,他发现一架液压支架在拆除运输过程中,控制阀装置拆除时没有及时收回,在运输过程中很有可能会被碰坏,他立即叫停,待控制阀收起后再进行装车、运输。

  10点45分,在12采区车场位置,从12150工作面刚提升上来的一车溜子槽顺利抵达平台,由于装满溜子槽的车辆处于下坡阶段,车辆在惯性的作用下猛地撞击了一下前面装着液压支架的车辆,导致车辆向前滑动。他迅速拿出掩车装置把车辆掩停,防止撞击造成设备捆绑松动,确保设备安全运输。“工作面安装容易拆除难,多排查一遍、多提示一点、多一分安全,我的心里也就踏实一些。”杜忠辉说。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杜忠辉(左)和工友一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摄影 曾留记

  工作面安装、拆除是矿井安全生产中的一件大事,从矿领导到员工都非常重视。“我们必须从每一道细节上入手,严格按照措施进行施工,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杜忠辉强调说。

【A 3工作面是专有名词 矿区已审该词】【河南人的一天·第2期】煤矿工人杜忠辉:百米井下安全守护的8小时

  杜忠辉仔细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摄影 曾留记

  在每日细致的安检工作中,杜忠辉不但掌握了综放工作面设备安装、拆除的每道工序和技术要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遇到突发问题能够临危不惧、快速处理,保证安全生产和工友们的人身安全,为工友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每天8小时,杜忠辉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奋斗在百米井下。工友们都夸他发挥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进取、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

  截至6月5日下午4时,杜忠辉所在班组共安全运出液压支架三架,圆满完成当班生产任务。

  洗去身上的煤尘、汗水和一天的疲累,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在夕阳余晖下,杜忠辉的面貌焕然一新。他哼起小曲,驾车踏上回家的路……(文 万庆丽 侯林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