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

2020-06-23 11:19: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 ——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述评⑥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洛阳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

位于黄河新安段的华洋生态科技园草木茂盛 冯华摄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洛阳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

吉利黄河湿地保护区内水清岸绿。 沈若宸摄

  九曲黄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出灿烂的中华文明、辉煌的黄河文化。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突出生态特色,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为引领,着力抓好“建”,坚决推进“治”,下定决心“转”,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黄河保护治理示范区。

  洛阳市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思路,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生命河”“文脉河”“幸福河”,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华章。

  用好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是黄河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黄河流域的一道生态屏障,也是黄河流域的工业大市、文化大市、旅游大市、人口大市。

  站位重大国家战略审视,洛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地位重要、优势明显、作用突出、责任重大。

  生态保护上,伊、洛、瀍、涧、黄五河汇洛、水网密布。境内流域面积达1244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1.8%。

  黄河安澜上,洛阳是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豆腐腰首部,境内小浪底水利枢纽是治黄的关键性工程,控制黄河全流域面积的92.3%、调控91.2%的水量和100%的泥沙,联动西霞院水库、陆浑水库、故县水库等,对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质量发展上,近年来,洛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沿黄城市中也居于前列。

  弘扬黄河文化上,洛阳所处的河洛地区,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五都荟洛、丝路起点、客家之源、“最早的中国”二里头等文化遗存丰富。

  “协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是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亚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坚持“建”“治”“转”构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洛阳屏障”

  生态建设是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实现不了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贯彻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五大行动”,切实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着力抓好“建”。持续推动黄河流域水生态涵养保护,高标准编制湿地保护规划,高质量推进黄河洛阳段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加快实施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伊洛河国家生态公园等项目,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同时,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统筹实施荒山荒坡、河湖沿岸、道路沿线绿化和森林公园、小游园、城市“乐道”建设等,加快推进全域绿化,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坚决推进“治”。出台《洛阳市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黄河干流、四河三渠、百河百库、千塘千坝为重点,实施全市域水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努力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建设目标,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下定决心“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着力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洛阳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督查激励,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

  保护传承弘扬倾力打造文化地标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洛阳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标志着该保护区建设工作已由省级升格为国家级。

  临黄河而知中国,临洛河而知华夏。洛阳,正从国家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洛阳“黄河故事”。

  “十三五”以来,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洛阳市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大力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域游”、唱响“四季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出台《关于支持洛阳推进文旅融合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在传承保护弘扬黄河文化中发挥核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洛阳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

  当前,洛阳正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建设。以二里头夏都遗址、河图洛书、大谷关等为依托,深度挖掘提升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河洛文化、根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一批以华夏文明之源为主题的城市精神标识和文旅核心展示区。

  敬畏黄河、保护黄河,就是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就是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为洛水之滨新的“文旅打卡地”,到隋唐洛阳城“四点一区”“潮”起来,再到建设“博物馆之都”把散落的博物馆穿成精美“项链”……洛阳“新三篇”响亮推出来,“老三篇”开始亮起来。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洛阳坚持守正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城市气质得以涵养,城市名片擦得更亮,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中书写了黄河文化的壮美篇章。(河南日报 记者田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