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龙佰集团“工业味精”产量亚洲第一

2020-07-15 08:28:5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这家豫企“工业味精”产量亚洲第一

【城市远洋】【头条摘要】焦作龙佰集团“工业味精”产量亚洲第一

厂区一角本报资料图片

  只见机器不见人,这是记者7月14日走进位于焦作市中站区的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佰集团”)氯化法钛白粉生产车间的第一印象。这条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氯化法生产线,每年可生产20多万吨钛白粉。

  钛白粉是目前世界公认最白、最稳定的白色无机颜料,被称为“工业味精”,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油墨等产业。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涉钛白粉行业年产千吨的小工厂,到现在年产钛白粉超百万吨、产量稳居亚洲第一的“巨无霸”,一路走来,“敢为天下先”是龙佰集团最鲜明的标签。

  龙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刚说:“多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创新探索,主要实现了3个‘第一’:一是国内首家实施推广氯化法技术,引领行业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二是国内首家研发实施硫铁钛联产法技术,形成清洁硫酸法制钛白粉示范效应;三是首创‘硫氯耦合’技术,提升中国钛产业全球竞合力。”

  2011年,龙佰集团投资1.05亿元引进了全球领先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并进行吸收、创新,建成了30万吨/年氯化法项目。形成了“钛精矿—还原钛—高钛渣—氯化法钛白粉”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全产业链氯化法生产基地,打破了国外几十年来的技术垄断,成为中国钛产业绿色发展的领军企业。

  通过采取多产品联产及30余项技术创新,龙佰集团“八年磨一剑”,成功实现了对传统硫酸法生产工艺的全面系统改造,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硫铁钛联产法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企业。通过工艺再创新,龙佰集团还实现了硫酸、钛白粉、硫酸亚铁、氧化铁黑、氧化钪等产品的工业化联产和资源的梯级利用,成为行业的“示范者”。

  龙佰集团在国内首创的“硫氯耦合”技术,采用纵向垂直一体化和横向耦合协同的生产模式,拥有从钛矿开采、精矿加工、钛渣冶炼、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钛白粉全流程生产工艺,使钛白粉行业硫酸法和氯化法两大工艺实现“耦合联产、共生共荣”,彻底解决了钛白粉行业特别是硫酸法技术的难题。

  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二次跨越,龙佰集团再放“大招”。

  7月2日,在第26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龙佰集团投资30亿元,与金川集团就年产3万吨高品质海绵钛生产项目签约。“龙佰集团将借助西部大开发政策春风,快速做大、做强钛产业。”许刚说。

  钛合金是高端材料,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对钛合金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龙佰集团抢占市场先机,大胆延伸产业链,实施海绵钛及高端钛合金项目,现已成为国内首家构建“钛矿—钛渣—四氯化钛—海绵钛—钛合金”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从亚洲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端海绵钛、钛合金生产企业。

  “集团已进入‘钛锆共生、两翼发展’的新阶段,初步构建起了覆盖钛、锆、钒、铁、钴、钪等元素领域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向着钛、锆产业链深度整合及新材料研发与制造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展望未来,许刚信心满满。(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