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大气环境指标连续多月排名靠后 河南这4县(市、区)被公开约谈

2020-07-16 09:29:13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7月15日下午,因主要大气环境指标连续多个月在全省排名靠后,影响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约谈濮阳示范区、卫辉市、获嘉县、新乡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

【环保】主要大气环境指标连续多月排名靠后 河南这4县(市、区)被公开约谈

  问题 | 空气质量颗粒物浓度较高、移动源污染严重......这些问题拖了全省“后腿”

  约谈会现场通报了濮阳示范区、卫辉市、获嘉县、新乡县4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被约谈地区多存在环境空气质量颗粒物浓度较高、移动源污染严重等问题。

  其中,上半年,濮阳示范区环境空气PM10、PM2.5浓度值在全省77个省辖市所辖区中分别排名倒数第15和倒数第4,卫辉市两项浓度值在全省115个县(市、区)中分别排名倒数第5和倒数第2,获嘉县、新乡县两项浓度值也在全省115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后。

  在移动污染源方面,以濮阳示范区为例,5月以来,其PM10、PM2.5、CO、NO2小时浓度变化趋势相关性较为一致,高值多出现于22时至次日凌晨,以及早、晚高峰期间,移动源污染明显,严重拉高全天浓度值。“分析发现,濮阳示范区为临路移动监测点位,采样头离地面高度不足3米,受周边环境影响较大,不符合监测技术规范。建议该区优化布点,尽快完善自动监测站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邵丰收说。

  此外,获嘉县还存在工业污染突出问题,新乡县存在区域管控较差、臭氧污染日益突出问题。具体而言,5月、6月两月上、下旬,获嘉县SO2小时浓度频繁在凌晨4-6时以及夜间21时后出现突增现象,夜间工业企业排放污染突出,管控较差。同样5月、6月份,新乡县臭氧百分位数月均浓度在全省115个县(市、区)中分别排名倒数第7和倒数第1,同比均不降反升。邵丰收表示,新乡县5月、6月份损失的33个优良天中有32天为臭氧污染所致,需高度关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治理,坚决打好夏季VOCs污染治理攻坚战,同时持续治理好工业污染,保持PM2.5下降态势,确保今年约束性目标的实现。

【环保】主要大气环境指标连续多月排名靠后 河南这4县(市、区)被公开约谈

  整改 | 找准症结、靶向治污 近期抓好臭氧污染管控和污染综合治理

  “省生态环境厅专家对你们大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建议近期要抓好臭氧污染管控和污染综合治理。”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提出,各地要找准短板,准确把握影响本地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方位提高污染治理水平。

  臭氧污染是当前最棘手最紧迫的难题。“4个县(市、区)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数也比较严重,濮阳示范区损失了21天;新乡县损失了35天;卫辉和获嘉分别损失31天和32天。加强臭氧管控是夏季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优良天数的关键之举,要高度重视。”焦飞说,抓好臭氧污染管控一要注重精准,二要注重指导,三要注重质量。要实行VOCs高排企业精细化管控,落实“一企一策”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理任务。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污染治理后督查,对于不符合治理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全力推动VOCs污染综合治理提质提速提效等。

  在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方面,焦飞指出,要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加大柴油货车污染管控力度、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力度和“三散”治理力度。同时,巩固PM2.5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差异化管控。要立足本县实际,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重点行业整合入园,加快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加大“双替代”工作力度,完成“双替代”建设区域划定“禁煤区”工作,有效解决散煤污染问题等。

  “通过今天的公开约谈,希望大家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自我加压,迎头赶上,迅速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落后的被动局面,为完成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小康社会做出贡献。”焦飞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