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温县:生态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2020-07-27 16:39: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5日,“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焦作市温县,先后在该县马庄村、陈家沟村、西南王村、觉世头村、古贤村进行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基层村庄的切实变化。

  近年来,焦作市以农业标准化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焦作市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5351公里,建成农村幸福院867家,安全饮水、农家书屋、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处于郑州、焦作、洛阳三市“一小时经济圈”之中的温县,在农村改造方面带头做出了诸多示范性改革。

【A 已删】【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温县:生态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觉世头村村容村貌

  整治生态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位于温县祥云镇的古贤村,以“改变农村面貌、改善群众生活、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关键要有文化”的原则和“修旧如旧、体现乡愁”的设计理念,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全面优化,村里新建了游园和广场,拓宽了街道路面,进行了线路改造和旱厕改造,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以焦作市绿色廊道建设为契机,进行绿化升级,改善了生态环境。

  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村“两委”班子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老化、吃水困难、卫生差、污水横流等热点问题着手,全面推动新农村改造工作。该村新打净水井1眼,安装无塔供水器1个,铺设饮水管道10000米,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问题;新建地埋式垃圾中转站4个,新增保洁员4名,清理乱推乱放杂物230处,乱贴乱画广告260处,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硬化道路8条2100米,新栽道岩3900米,铺设排水管道2400米,新建排水沟沉淀池1个,保障群众出行方便;新植大叶女贞1200棵、红叶碧桃1300棵,在出入村道路两侧合理搭配乔、灌、花、草等植物,打造景观路段,提升村庄品味;建成1座休闲娱乐健身广场和3个休闲游园,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建设幸福大院 营造温馨家园

  为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实际困难,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多方筹资40余万元,将取缔的非法教堂私设点建成了陈家沟幸福院,免费开展日间照料、文艺表演、文体活动,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有所依靠、得到帮助,营造温馨家园,巩固党的阵地,将党的温暖、关心送给群众。

【A 已删】【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温县:生态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马庄村老人在幸福院内惬意乘凉

  为集中照顾老人,温县张羌街道马庄村投资140万元新建了幸福院。该幸福院占地1998平方米,拥有房屋20余间,假山、喷泉、凉亭、长廊等各种建筑完备,可以说是集就餐、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娱、老有所居,为村内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公益性休闲娱乐场所。

【A 已删】【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温县:生态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马庄村村民在幸福院书画室练习书法

  “这是我们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也是村里的幸福院,凡是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入住,条件就是每天交6块钱,一天三顿饭管吃饱,现在村里有20多名老人常住。”7月25日下午,温县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向采访团成员介绍说,该村还建成了幼儿成长室,平时每周开放一次,定期邀请志愿者来活动室教孩子们画画、跳舞、打太极拳、学习英语、弹手风琴、吉他等。(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