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污染企业“退城进园”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0-07-27 09:29: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7月22日,在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安彩高科钢化镀膜车间,450米长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块块双层镀膜光伏玻璃缓缓移动,自动下片打包。这种玻璃厚度仅有2毫米,属于全国首家生产。

  “这条生产线建于去年,是一条智能化光伏玻璃生产线,在全面提升效率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安彩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彩高科是一家具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近年来经重组转型,光伏玻璃成为其主打产品。眼看产品市场大、销路广,企业想扩大规模却四处受阻,原因是老厂位于主城区,发展空间受限。正在企业焦灼之时,安阳市推出污染企业“退城进园”行动,安彩高科抢抓机遇,将企业从主城区搬至安阳市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市第一家“退城进园”的重点工业企业。

  借助“退城进园”,安彩高科重获“新生”:他们与中建材凯盛集团共同投资27亿元,在集聚区内新建了“三新”产业园,一期工程投产后,实现了智能化、低排放、高效率生产,企业步入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像安彩高科这样从“退城进园”中受益的企业,安阳市有100多家,他们通过整合集聚,提升了行业集中度,增强了企业关联度,拉长了产业链条,为安阳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阳是个传统重工业城市。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部分污染企业融入城市建成区,出现了污染企业“围城”现象,环保压力成为安阳无法承受之重。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优化城市产业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成为安阳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8年7月,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展开污染企业“退城进园”行动。

  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安阳市在既有8个产业集聚区和13个专业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钣喷产业园、包装印刷产业园、印染示范园、合金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分别负责承接城市建成区内相关行业的“退城进园”企业。

  以退为进,进中蓄势。该市对城市建成区内的11个行业全面排查,确定“退城进园”重点污染企业162家。经过近两年的督导,88家汽车修理(喷涂)企业、27家包装印刷企业、12家混凝土及制品企业以及35家工业企业,或停产或搬进园区,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

  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安阳市要求企业“退城进园”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并出台包括土地、税费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借搬迁进行转型升级。

  “退城进园”讲求产业聚集。印染示范园实行厂房建设、供水、供气、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五统一”,15家印染企业整合重组后,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效益。市铁合金中频电炉企业通过整合搬迁,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

  “退城进园”走出绿色发展之路。原来市区内有88家汽修企业从事钣金、喷漆作业,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多达47.3吨。去年安阳市兴建了现代化的钣喷产业园,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绿色、清洁的汽车维修集中钣喷模式。

  随着“退城进园”行动的稳步推进,安阳市主城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厂区变成了居民小区和公园绿地,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实现了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退城进园’是安阳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是一场刀刃向内的城市布局优化。我们以退为进,就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厚植优势,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新动能。”安阳市市长袁家健说。

  100多家

  目前,像安彩高科这样从“退城进园”中受益的企业,安阳市有100多家

  (河南日报 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遂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