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背靠梨树好“乘凉”

2020-08-04 18:01: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三门峡市湖滨区:背靠梨树好“乘凉”

务工人员正在查看香梨长势 摄影 李鸿珍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寺庄村玉露香梨种植基地,一行行梨树组成了整齐的梨阵,硕大的香梨层层叠叠地挂满了枝头,这一片200亩的梨林,在8月份将迎来丰收。“今年梨树坐果率高,就算遭遇了冷空气,基地也能有4万公斤的收成,比去年收益要翻一番。”在种植基地务工的姚荣指着树上的香梨高兴地说。

  “咱们这个梨吃的时候要讲究技巧和姿势,得探着头、弯着腰吃,不然梨汁很容易就流到衣服上了,这也说明咱们的梨汁水多,品质好。”寺庄村村委主任李洋介绍说。

  寺庄村位于三门峡市区东北部,辖5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靠种植小麦和玉米为生。2016年全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以后,寺庄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觉得再不能让村民靠天吃饭,重返贫困。根据当地气候和地貌特征,该村调整产业结构,决定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玉露香梨就是其中一项新产业。

【B】三门峡市湖滨区:背靠梨树好“乘凉”

香梨挂满枝头 摄影 李鸿珍

  “刚开始说要种梨,老乡们都有顾虑,一听说三年才挂果,更是要打退堂鼓。我们就一家一家做工作,跟大家讲前景、讲市场、讲科学,讲别的村是怎么靠香梨脱贫致富的。村民思想慢慢就转变了,后来的工作开展就很顺利。”驻村工作队队员赵希说。

  寺庄村流转土地,成立玉林香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引进玉露香梨新品种苗木3.8万株,栽植186亩。2017年,全村260户人家,有160户参与了玉露香梨种植。该村同时为贫困户提供疏花、疏果、套袋、除草、打药等多个就业岗位,保证人均月工资2400元。玉露香梨通过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店销售,拥有一大批稳定的客户,每年的果子都变成了村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几年,寺庄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引进铭鑫农业、香菇园等合作社进行金银花、香菇种植,带动了村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增收。如今,玉露香梨挂果丰产,为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户致富增添了新的活力。(文 侯林峰 李鸿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