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镇青年杨强强:舍己救人终不悔

2020-08-12 16:5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接县防汛办通知,上游洛南县几个乡镇下暴雨,洛河涨大水,洪水下行流速很快,洪峰已经过了徐家湾乡黄家湾村,赶快通知螃蟹沟的商户转移!”8月6日上午7时20分左右,正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景区的螃蟹沟内打扫卫生的杨强强接到了景区负责人的紧急电话。

  挂掉电话,杨强强立即放下手中的扫帚,跑向螃蟹沟口,一边组织在此经营的商户向地势较高处搬运货物,一边打电话通知乘船收网箱的养殖户赶快转移。

  杨强强今年30多岁,是双龙湾镇蚂蚁岭村人,在外打工多年后,于2011年回乡创业,在双龙湾景区桃花谷广场经营工艺品生意。2018年,他转场到景区螃蟹沟继续经营,同时兼任景区的保洁员和安全员。

  由于上游连降暴雨,此次洪水来势凶猛,灵口水文站通报河水已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就在杨强强组织商户转移货物的功夫,洪水已经到达双龙湾景区,景区河道狭窄,水位急速上涨。短短20多分钟时间,洪峰就冲进了螃蟹沟,并迅速逼近杨强强所经营的摊位。

  就在杨强强打算和妻子一起转运货物的时候,突然发现商户李章民的铁船和自己家的铁船缆绳绞在了一起,为避免铁船倾覆,杨强强立即跳入水中将缆绳收起。此时,他又突然想起山上的电闸没有关闭,一旦水淹到了电线后果不堪设想。不容多想,杨强强又冲向山上200余米处的电闸控制器,关闭了电源。可等他返回时,自己家的铁船已经被洪水冲走,商铺也已经被淹了大半,妻子正在水里一个人费力地搬着根雕等物件。

  “我的腿被夹住了,快来救我呀!”突然,不远处又传来了呼救声,原来是商户张大军被自家侧翻的铁船和防汛监控柱子卡在水中不能动弹。“我要去救人,货物搬不走就算了,你们赶快往高处跑吧!”交代完毕,顾不上安慰哭泣的妻子和孩子,杨强强就淌着洪水向遇险的张大军跑去。

  杨强强试图将电线绑在救生衣上扔向张大军,但由于洪水漩涡较大,多次尝试均未成功。随后,他又采用水管绑泡沫投掷、根雕工艺品抛投、竹竿拖拽等多种营救方式,但都未能奏效。水位还在持续上涨,铁船也在水流的作用下向下游移动了3米多远,幸运的是张大军被夹住的腿终于脱困。张大军随即抱住了身边的一棵柳树,但不到5分钟,柳树也被洪水冲倒。在往下游漂了2米多的时候,张大军又抱住了第二棵柳树,并奋力爬上了主干。这边杨强强也没有闲着,一直试图将绳子抛向张大军,但均未成功。大约20分钟后,张大军所站的柳树也开始倾斜,即将没入水中。在杨强强和闻讯赶来的群众的鼓励下,张大军从柳树上奋力向岸边一跃,众人顺势伸出竹竿让张大军抓住,将其拖向了岸边,并立即搀扶着他向山上转移。

  等洪水消退后杨强强才知道,为了帮助别的商户及时转移货物,为了救助张大军,自己家货物仅抢救出了三分之一,价值5万多元的商品被洪水冲走,自己家的轿车因来不及开走,也被洪水泡成了报废车。

  面对巨大的经济损失,杨强强说:“我是景区的安全员,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灾难面前,财物和生命比起来微不足道,就算有损失也是值得的,我不后悔!”

  杨强强表示,现在正值雨季,根据气象台预报,近期还会有较大范围的降雨,因此防汛抗洪的任务还很艰巨。他将继续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在防范洪涝灾害的同时,积极协助景区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景区尽快恢复开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文 侯林峰 李宏远 杨威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