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扬帆出海闯世界
2020-08-20 17:3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桠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为挖掘河南人“讲不完的出彩故事”,让世界看见河南人的精彩,激励每一个中原儿女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奋斗、争做贡献,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别策划,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岗位上“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的发光发热点。通过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点滴工作和生活情况,人们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国人在复工复产中表现出来的淡定从容、务实自信、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坚定步伐。而这,正是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动力和可靠保障,也将汇聚成让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即将投产的生产线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广阔天地乡赵花园村的河南华邦电器炊具有限公司(简称“华邦炊具”)精工车间内,一条即将投产的生产线像一头蓝色“巨无霸”横卧整个车间。几名工人在抓紧时间做着最后的调试。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右)在了解设备调试情况

  一大早,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从青龙湖锻炼回来,像往常一样到车间巡视,和工人了解设备调试情况。“这是我们今年新上马的全自动新型铁锅生产线,是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投资近1500万元,预计近日即可投入使用,可全力推进产品的提档升级。”站在升降台上,入目一派亮眼“蓝”,雷国平充满期待地介绍说。

  改进传统工艺 铸造优质铁锅

  在雷国平心中,幸福生活来自对美味的品尝,而风味人间源自一口好锅。出身铁锅世家的他在铸铁锅事业上已经忙活30多年了。30多年来,他和兄弟们一起将一间家庭小作坊经营成了一家专业从事铸铁锅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对外贸易服务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年产优质铸铁锅500万口,累计服务近一亿个家庭。

  成功源于雷国平大半辈子的努力与坚持。“2005年,我们和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合作,对原来传统的泥模做锅工艺进行改进,改成现在的铁模工艺。这样做出来的锅既美观又结实,无砂眼,改变了传统铁锅的粗糙笨重等缺点。这也算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上午10点,雷国平在磨具车间巡检,详细介绍了传统工艺的改革缘由。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雷国平检查锅具

  “我16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做铁锅。”匠人出身的雷国平目前已经脱离生产岗位,却依旧保留了对质检的敏感度。走在厂区的压铸车间、精工车间和成品库车间,一双眼睛、一双手就是最精准的质检工具。拿起一口锅,他能精准地判断锅径、锅深、锅壁厚均匀度、锅边平面度……令人啧啧称奇。

  铸铁锅导热均匀、锅底不易变形,越用越好用。“我国人民使用铁锅有着悠久的历史。铁制炊具应用广泛,也是千百年来国人首选的炊具之一。”雷国平介绍说,郏县素有“中国铸铁锅之乡”美誉,是全国铸铁锅企业的主要产销区之一。华邦炊具铸铁锅的原材料采用的是新疆优质原矿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

  愈做愈大愈强 打造铁锅名片

  “开拓创新”是雷国平的人生座右铭,也是华邦炊具蒸蒸日上的“核心”动力。

  在铸铁锅的研发创新方面,近几年来,华邦炊具投资600多万元改制了轻型铸铁锅,并将其推广到整个行业。同时,华邦炊具成立了以雷国平为核心的研发团队,通过市场走访、绘图定制、论证改革等,不仅可以用心为客户定制精品锅具,还可以自主提供多个样品供海外客户挑选,真正实现“华邦铸铁锅 健康行天下”的企业目标。华邦也借此成为中国五金协会会员单位、中国铸铁锅标准起草单位。

  在华邦炊具锅具展厅内,在琳琅满目的锅具中,雷国平捧起自己精心研制的华邦中国味老铁锅,就像捧着“珍宝”一样。“这口锅可以说是我最喜欢和看重的一口锅。2018年下半年,我们从北方人的做菜习惯和市场需求出发,结合北方人的审美,精心设计了该款锅具。大到整个锅具的深度、重量、造型,小到仿古字形、木制锅把,都兼具了美观与实用双重性能。”雷国平说,2019年,这款专利产品正式批量投入市场,十分畅销,很受消费者喜爱。

  产品“扬帆出海” 丰富世界餐桌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工人擦拭锅具

  因为天气炎热,厂区很多车间处于“休息”状态。但在珐琅车间,几条生产线却马不停蹄地运转着。一大批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在生产线上,上釉、擦拭、烧制、转运、品检……

  “我们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可专用于生产外销出口产品。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春节后,可谓是供不应求。”在出库区,雷国平向前来厂区检查的广阔天地乡负责人刘亚利说。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雷国平(右)向前来厂区检查的广阔天地乡负责人刘亚利介绍情况

  据悉,在2010年的上海百货会上,雷国平遇到了一位客商。这位客商发现华邦炊具的产品外观精巧、品质优良,就说:“你们有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不考虑到国外卖卖试试。”一句话给了雷国平很大的启发,也开启了华邦炊具的第二个转折点。

  2011年,华邦炊具在广交会上设立了2个展柜进行亮相展示。因种类齐全、加工精细、科技含量高等,他们的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一些客户当场下单。由此,郏县铸铁锅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在2017年德国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上,华邦炊具与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客户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郏县铁锅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目前,华邦炊具不仅畅销国内,产品还出口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雷国平(右)介绍出口美国系列锅具

  红的、绿的、黄的、蓝的……煎锅、炖锅、汤锅、炒锅……如今,摆放在货架上的一长溜的珐琅铁锅,颜色缤纷多彩,款式丰富多样。它们“扬帆出海”,丰富了世界的餐桌,成为世界炊具的“宠儿”。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雷国平(右二)在珐琅铁锅品检线视察

  掂掂手中五六斤重的珐琅煎锅感受了一下重量,再仔细地触摸锅具的磨砂制面和流畅线条,雷国平骄傲又自信地说:“我们保证出厂的每一口锅都是环保的、卫生的、健康的、美观的。”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华邦炊具总经理雷国平:供不应求生产忙 订单排到2021年春节后

雷国平展示企业名牌产品

  始于颜值忠于品质。华邦炊具作为行业内的名牌产品,始终保持一颗匠人的心态去做好每一口锅。“郏县铁锅产业前景广阔。未来,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扩大生产,将家乡的铁锅产业愈做愈大愈强,为家乡的铁锅名片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雷国平说。(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