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0-09-07 08:54: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弹好基层党建“四部曲”,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成效凸显 开封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越来越近,9月2日,走进河南省主会场——“中国最美村镇”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仿佛走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画卷之中,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美丽乡村人人夸,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西姜寨的真实写照。走在该乡迎宾大道,两侧的大片绿地和小游园,让乡村“颜值”飙升;徜徉民宿体验一条街,一排高标准民宿古朴典雅、韵味十足;穿梭在小吃一条街上,装饰别致的店铺喜迎宾客……

  昔日“脏乱差”出名的乡镇,在短时间内变得“绿美富”,靠的是什么力量?

  “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实施基层党建强力计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表示。

  大抓基层基础弹好基层党建“前奏曲”

  “我们的礼品西瓜都是长在架子上,不打农药上有机肥,瓜皮薄糖度高,一个大棚年收入有3万元。”西姜寨乡韩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海说,现在村里发展好了,但以前村里群众上访不断,找不到合适人选当“带头人”,是乡里的“老大难”。

  正因为是老大难,乡里担心问题不好解决,一直没有把这个村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封市委组织部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向乡里反馈结果时,乡里还比较惊讶,上面是怎么知道的?确定为整顿对象后,通过市、区帮扶,乡里培养,用了一年多时间,配上了村支书,村“两委”班子一班人拧成一股绳,把韩寨村带上了发展致富的道路。

  尝到了甜头的西姜寨乡党委,依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这一抓手,对全乡31个村党支部逐村整治,补短板、强弱项,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把“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落到实处。

  从“后进生”到“明星乡”,西姜寨的华丽蝶变,正是开封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强党性、转作风,惠民生、提能力,抓党建、促发展,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的生动写照。

  从2018年起,开封市创新思路,运用大数据精准筛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市委组织部聚焦队伍建设、综合治理、经济建设、阵地建设4个方面,明确“违法违纪情况、党支部书记配备情况、连续三年以上发展党员情况、信访情况、社会治安情况、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等11个研判要素,综合扶贫部门掌握的贫困村情况、信访部门掌握的信访高发村情况、纪检和政法部门掌握的违纪违法较多和治安状况较差村情况等,统筹建立大数据库,对全市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体检”。仅去年以来,全市就有226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转化提升,解决了个别乡镇不愿上报乱村穷村、“以好充次”的难题,实现了从“书记说了算”到“数据说了算”的转变。

  争创“四面红旗”弹好比学赶超“奋进曲”

  九曲黄河,最后一弯处的兰考县张庄村,排排泡桐树挺起伟岸的身躯,座座村舍掩映其中。走进村子,朴素雅致的民宿、茶馆、农家乐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在张庄干部群众心中,最美的风景是村室墙上悬挂的“稳定脱贫奔小康”“产业兴旺”“美丽村庄”三面红旗。“我们的新村室已经建好,阵地更规范了,今年我们要向第四面‘基层党建’红旗发起冲刺。”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半个多世纪前,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树起了“四面红旗”,改变了兰考面貌。从2018年起,开封市在全市农村和城市社区中开展以争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文明美丽”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村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522个村(社区)677面红旗,其中“脱贫攻坚”红旗165面。

  “红旗村有很多具体指标和硬性要求,并实行限制性申报制度,想创建很难,‘谁英雄,谁好汉,扛到红旗才真算’。”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花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彦松说。

  位于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的花西社区原来叫花生庄,因土质沙化,过去只能种些花生,其他种啥啥不成,如今却成了远近闻名的“鱼米乡”,目前共有暖棚100余个,冷棚300余个,菊花种植300余亩,还有锦鲤鱼塘100余个,正在向“产业兴旺”红旗社区努力。

  开展“四面红旗”创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的意识,这已在开封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蔚然成风。

  锤炼“过硬尖兵”弹好脱贫攻坚“决胜曲”

  在汴梁大地上,活跃着一些有情怀、干劲足、能吃苦、善战斗,充满活力的特殊“战士”。“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支尖刀力量。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村村通户户通的水泥路、灌溉机井,特色种植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了。”杞县傅集镇李店村会计魏艳光说起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宗军建,赞不绝口。

  开封市把优秀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全力打造了一支不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我们实行‘四晒一推’活动,即晒成绩、晒经验、晒不足、晒提升,推荐先进,每年年底,贫困村第一书记还要向县委进行专题述职,大家都是比着干,想方设法出硬招实招。”通许县长智镇老王庄村第一书记李辉峰说。

  聚焦脱贫攻坚战,开封市大力推行“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机制,把派驻村作为派驻单位的党建联系点,机关党支部与派驻村党组织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市级148家帮扶责任单位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800余次,帮助派驻村解决问题1600多个。

  增强内生动力弹好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到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映着正午的阳光银光闪闪,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张良墓就在不远处紧靠陇海铁路的地方。

  早些年,此地风沙大,白花花的一片盐碱地。现在的白云山,土壤疏松肥沃,产业发展兴旺,高效、绿色、生态农业正悄然兴起。“以前想都不敢想啊,我没钱没技术,要是赔了可咋办!”靠着经营蔬菜大棚稳定脱贫的费小坡说,他家原来一家四口挤在两间土坯房里,连菜和油都吃不起。如今他经营4个大棚,一年收入30多万元,马上准备盖楼房。

  白云山村的变化,也是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创新思路的结果。经商多年的陈保超,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选定产业方向。他看到了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把规模种植作为打开销路、村民致富的重要渠道,通过几年苦干,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白云山的主要增收产业。“村集体收入前些年一直为‘零’,去年年底达15.1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万元。”陈保超的话里透着一股自豪劲儿。

  基层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见效。开封市委组织部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计划,拓宽用人视野,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储备后备力量7408人。同时实施“星火计划”,打破身份壁垒,吸引5575名各类新乡贤回到故土参与家乡建设。

  脱贫攻坚征程中,开封市突出“财”这个基础保障,大力实施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将班子战斗力、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与周边村或发展能力弱的村党组织组建联合党组织或结成“帮带共建”对子,携手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清零,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188个,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实施,开封市从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这一关键抓起,着力弹好基层党建“四部曲”,让一个又一个村庄走出贫困泥淖、迈上康庄大道,全面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最强音”。(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