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2020-09-11 14:31: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我省唯一

  记者9月8日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公告,河南省民权黄河故道湿地与天津北大港、内蒙古毕拉河等7处湿地被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河南省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

  按照生态功能和环境效益的重要性,湿地分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采取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方式对湿地予以保护。目前,河南省已有11处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71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

  根据《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我国于2020年2月3日指定民权黄河故道、天津北大港、内蒙古毕拉河等7处湿地为国际重要湿地。经《湿地公约》秘书处按程序核准列入,生效日期为指定日2020年2月3日。

  据悉,成为国际重要湿地须满足2个核心指标,一是定期栖息有2万只以上的水禽,二是支持易危、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或受威胁的生态群落,且种群数量超过1%。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总面积2303.5公顷,湿地率高达98.1%,区内定期栖息有约3.2万只以上的水禽,分布着149种鸟类,其中青头潜鸭、东方白鹳、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等国家Ⅰ、Ⅱ类重点保护鸟类就达27种,比例高达18.1%。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2019年1月在此监测到186只,占全球种群数量的15%以上;2019年6月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河南日报记者陈慧通讯员瞿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