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2020-09-18 10:56:16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集团。时隔一年,2020年9月17日,大河网记者跟随“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再次来到郑煤机集团,实地探访一年来这里发生的改变。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时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一年来,郑煤机把自主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持续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品高端化、产业多元化、发展国际化,坚定地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从世界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

  2005年,郑煤机集团率先研制生产了5.5米大采高液压支架,打破国际煤机巨头对中国高端煤矿综采装备的全面垄断局面。自此以后,全球6米以上大采高液压支架均由郑煤机率先研发生产。

  2009年,企业攻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生产的8.8米液压支架,是当前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大、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2019年,郑煤机继续完善研发体系整体架构,通过加强技术协同,形成技术合力,实现了行业成套化、智能化技术的引领,公司成立了行业内首家煤矿智能开采研究院,统一整合集团研发力量,围绕煤矿综采智能化成套装备和控制系统开展技术攻关,统筹煤矿开采智能化研发全面工作,技术研发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郑煤机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推动中国煤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在液压支架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40%的情况下,行业的天花板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瓶颈。郑煤机发挥深耕装备制造业优势,跨入市场容量更大、前景更为广阔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实现了“煤机+汽车零部件”双主业驱动。

  郑煤机通过并购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国际优良资产,收获了全球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使煤机和汽车零部件两个主导产业实现了全球化布局。特别是收购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隐形冠军”——德国博世旗下的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SEG),将其9个工厂、1000项专利、600人的研发团队、市场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收入囊中,尤其是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电机技术——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电机,可实现高达15%的油耗节省和二氧化碳减排,对我国汽车工业降低碳排放量意义重大。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目前,郑煤机已由单一煤机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化、绿色化、安全化、节能化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集团,在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个研发、销售、制造和服务机构,全球17000名员工,境内、境外营业收入各占一半,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已达67%。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优化产业布局,发展高端智能制造。未来5年,郑煤机要这样做

  郑煤机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未来5年,智能化开采是煤矿发展的必然之路,郑煤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国家建设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机会,围绕煤矿综采智能化成套装备和控制系统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加强技术协同,形成技术合力,实现行业成套化、智能化技术引领。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推动煤炭企业安全、高效、智能发展。郑煤机汽车零部件业务坚持做强做优核心业务,持续开展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开拓和抓住垂直整合、产业转移和价值链提升的机会,借助德国卓越的研发基础和资源,逐步渗透和布局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业务,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郑煤机的一年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郑煤机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宏观形势,对行业形势重新研判,重新梳理了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煤机板块推行“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发展战略

  智能化。截至2020年9月1日,郑煤机推广智能化工作面165个,市场占有率达到47%,稳居行业第一。郑煤机结构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厂房及相关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正有序进行。

  成套化。2019年10月,郑煤机自主开发全系列高端采煤机产品通过专家评议,具备了独立研发生产高端成套化煤矿综采装备的能力。2020年5月,公司首套成套化智能综采工作面在平煤二矿正式运行,真正实现了郑煤机成套化工作面“从0到1”的突破。

  国际化。在澳洲、美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取得重要突破,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社会化。郑煤机下属煤机服务板块速达股份公司,拟IPO融资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建立更加专业化、响应更及时、服务更优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亚新科集团践行“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梯度化”发展战略

  一是注重技术领先,关注高端客户,主动跟随国VI排放标准升级趋势。二是向核心产品聚焦,通过自有知识产权打造行业标杆。三是借助国际产业链整合时机,进入高端市场,2019年先后获得戴姆勒缸体缸盖项目、德国博世集团减震密封产品项目等高端项目。四是选拔“高潜人才”进行重点和集中培训,增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

  △SEG 推动变革和电气化发展战略

  一方面持续推动SEG总部变革,从集团事业部向中型公司转变,优化SEG组织结构,强化对地区工厂授权。另一方面坚持技术引领,积极布局电气化技术产品,研制节能效果更优的第二代BRM产品,提前布局48V P>0电机研发工作。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芝麻街强化“科创+文创”双创产业园战略

  芝麻街一期工程即将完成。2019年芝麻街拓展招商工作,推动设计建设工作,已完成机具厂房改造和一期景观设计招标工作,一期首开区1.44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开园在即。

【企业】【中国梦•黄河情】这一年郑煤机都发生了什么?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推进

  郑煤机在前期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借鉴资本市场成熟案例,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中长期超利润激励奖金计划、股票期权计划,初步建立了与人才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的中长期激励体系。

  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化经营机制。将下料件厂与结构件厂合并,成立了结构件公司;推动油缸公司独立运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化水平。(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