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好水好天多了 珍稀鸟类多了

2020-09-18 08:38: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好水好天多了 珍稀鸟类多了

  国考“好水”断面占比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平均增加40天,珍稀鸟类频频现身……9月16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生态环境状况,2020年以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显示:2020年前8个月,河南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考断面中,Ⅰ至Ⅲ类“好水”断面16个,占比88.9%,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国家下达的66.7%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沿黄及受水区13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50微克/立方米、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20.2%,优良天数平均增加40天,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仅三门峡市就有越冬天鹅近万只,新乡、焦作、郑州、开封、商丘等地也有大天鹅频频现身,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有“鸟类活化石”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多次出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数量由原来的不足10只增加至千余只。

  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大力强化黄河流域污染治理,加强生态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等三大工程,大力推进“四乱”问题整改、环保督察、“绿盾”行动、黄河专项执法等,开展黄河“清废”、风险排查、危废执法、应急能力提升等四大行动,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水平,保障生态安全。

  此外,河南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编制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做好规划环评,倒逼产业升级,落实“治”“建”“调”要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力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