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2020-09-22 13:38: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将于9月22日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举办。9月21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举办的“黄河岸边看小康”活动采访团走进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开封市祥符区,采访祥符区农业发展新成就和生态保护新业态,切实展现中原大地的丰收景象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喜人成就。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祥符区刘店乡刘店村万亩菊花扶贫基地种植的菊花 摄影 王在华

  万亩菊花结“硕果” 电商扶贫助增收

  9月21日上午,在祥符区刘店乡刘店村万亩菊花扶贫基地,一簇簇万寿菊灿然绽放。据悉,刘店村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采用“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进行土地流转,现已流转土地1.2万亩。此外,刘店村万亩菊花扶贫基地依托刘店乡44个专业合作社,通过“优质品种的培育+苗圃销售+精深加工+扶贫基地+贫困户+生态旅游+菊文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以土地流转、育苗、种植、采摘、加工等产业链,带动1409户贫困群众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刘店乡电商产业园内销售的五谷杂粮 摄影 张娇

  除却刘店村万亩菊花扶贫基地外,刘店乡还设有电商产业园。刘店乡电商产业园是刘店乡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新模式。刘店乡电商产业园建成后,联合全乡村级专业合作社抱团经营,全方位、全链条式承接瓜果蔬菜种植、收购、储藏、加工,以及针纺织品、手工艺品等农副产品网上和线下销售业务,极大的扩大了刘店乡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升了刘店乡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祥符区罗王镇胡寨村白皮松种植基地 供图 祥符区扶贫办

  白皮松下话生态 特色产业助脱贫

  “白皮松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素有绿化树种的‘白富美’之称,每天12小时放氧,一棵5米高的白皮松,每年可以防止5吨以上的水土不流失。”罗王镇胡寨村党支部书记胡庆刚说,“胡寨村一直把发展白皮松特色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念、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致力于将白皮松基地打造成为开封东部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优化生态的绿色屏障,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罗王镇胡寨村党支部书记胡庆刚介绍白皮松 摄影 张娇

  随着胡寨村白皮松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围绕白皮松的种、管、销以及林下经济,胡庆刚组织引导白皮松基地周边贫困群众数百人到基地就业,仅此一项可实现贫困群众人均年稳定增收1万余元。

  “目前,白皮松种植基地发展渐入佳境,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下,我准备以基地为依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白皮松种植基地逐步打造成为集农林种植、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修身养性的大型农业生态庄园。” 胡庆刚笑着说。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金伯利仿真花扶贫车间航拍图  供图 祥符区扶贫办

  仿真花大产业 劳动带贫赢发展

  “我在祥符区八里湾镇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工作已经6年了,现在每个月能拿2000元至3000元,2017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脱贫户房素英说。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祥符区篇】生态经济两手抓 带贫产业帮扶忙 

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脱贫户房素英在制作仿真花 摄影 张娇

  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是一个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仿真花企业,地处于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其前身为该村外出务工十多年的村民闫利霞于 2007年返乡所创的“闫小红饰花厂”。2016年,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闫小红饰花厂”逐步发展为拥有生产厂区4个(磨角楼村2个、罗王乡前虫村1个、兴隆乡李大河村1个),占地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目前,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的仿真花产品不但内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漂洋过海进入了欧美市场。

  在扶贫方面,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采用了“公司+外发基地+贫困户+贫困家庭”的运营模式,设立外发加工点30多个,辐射周边罗王乡、陈留乡、杜良乡、兴隆乡等乡镇。在用人方面,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优先考虑就业困难的弱示群体,本着贫困户、残疾人自愿选择在公司工作或在家工作,工资以“计件+贫困福利补贴”来计算,大大增加了大家工作的灵活性,也让众多的贫困户、残疾人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梦,走上小康道路。 两年来,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已带动附近乡邻1800余人就业,其中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有60户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2人,为贫困户每户每月增收约900元,真正实现了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