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产业扶贫结硕果

2020-09-22 18:22: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中原大地庆丰收,黄河岸边看小康。9月21日,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深入开封市尉氏县各乡镇,实地探访尉氏县产业扶贫工作情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自信与底气。

  十八里镇:发展1链2园15基地 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中医药产业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产业,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白芍烘干后样品展示

  在尉氏县十八里镇,蜜蜂养殖和蜜源植物种植产业链,已初具1链2园15基地的规模,占地面积超过5000亩。产业链内种植的“三白一黄一红”(白术、白芷、白芍、菊花、玫瑰),既是高档蜜源、又能药食同源,既是朝阳产业、又是健康产业。

  十八里镇党委书记蒋占兵表示,十八里镇把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和产业振兴作为发展产业的根基。目前,该镇通过土地流转、长期务工、建设种植大棚、建设烘干房等途径稳定带贫;其次与河南海成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0.05元至0.1元进行蜜源植物回收、加工和销售以及二次分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十八里镇玫瑰月季产业园

  目前产业链内的两园包括省级产业示范基地裕康苑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示范社蜂友合作社,15个基地是15个村集体合作社种植的“三白一黄一红”基地。裕康苑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十八里镇“三白一黄一红”中“一红”(玫瑰)的产业园,拥有1300亩的种植基地、产品研发基地、产品加工基地;打造了益农社电商平台,从这里走出了贾苗、吴铁信等一批贫困户中的电商代表,日订单量均在3000单至5000单,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业经营效益。

  大桥乡:让贫困户“守住了家,看住了娃,乐开了花”

  “贫困户在家务工多是因为家里有病人或者学生,所以在就业方面具有明显的特殊性。”9月21日上午,大桥乡党委书记陈奇智表示,为了让贫困户不再因为上班时间及需经常请假等问题无法就业工作,当地按照“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根据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采取灵活的就业时间,农忙时节给予假期,让在家务工的贫困户能“守住了家,看住了娃,乐开了花”。

  在辖区内的开封市森簏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设计、服装研发、服装生产、服装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带动21户贫困户务工,并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就业人员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补助金,让他们在工作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工厂和社会的关爱,增强自信心,早日脱贫致富。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大桥乡贫困户柴艳艳为衣服订标

  今年36岁的柴艳艳在这里工作已经有1年半的时间。因为家里公公生病,常年需要照顾和治疗,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离不开人,所以,柴艳艳选择就近务工。在车间,她的日常工作就是订标,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既能看家也能减轻家庭负担的小愿望。

  开封市森簏服饰有限公司是尉氏县“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该模式不仅带动了贫困人员脱贫,而且迅速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和产能,实现了企业、扶贫双受益、同发展。

  大营镇:生态绿化进村入户 打造脱贫致富“绿色银行”

  9月21日上午,在大营镇檀头高村,只见小小村落,绿意盎然。村民宅居的房前屋后,街里巷道,都种着茁壮生长的树苗,真可谓是“家家有树,户户透绿”。宜居宜游、生态新村的美景“跃然纸上”。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大营镇檀头高村绿化树树苗

  据大营镇党委书记任志勇介绍,近年来,尉氏县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和环境资源,围绕生态造林园林绿化两大市场,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或“一乡一品”的苗木产业格局,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凸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作为大营镇绿化树进村项目试点村,檀头高村秉承“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由尉氏县鸿基种植专业合作社低价提供绿化树苗,对全村农户房前屋后、空院进行绿化美化,树苗长成后由合作社进行收购。截至目前,全村共整理土地100余亩,栽植绿化树3万多棵,打造空心院8个,修建村内游园2个,方便了群众农闲时的休息娱乐,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现在的树苗还处于生长期,等2年至3年长成后,这种景观树预计能让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多元。”任志勇说。

  岗李乡:发展优势扶贫产业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岗李乡地理位置优越,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该乡立足区位优势,结合区域农业产业基础,按照全市“十链百园千基地”扶贫产业发展思路,以创建市级食用菌产业园为契机,以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耕耘农业”)产业龙头为依托,重点打造了食用菌全产业链产业园,着力创建了41个扶贫产业基地。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菌棒冷却车间

  “目前,我们初步形成了食用菌产业一枝独秀,特色种养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扶贫格局。”岗李乡政府乡长张宏亮介绍说,该乡复制推广建设食用菌扶贫基地14个,标准化食用菌大棚290多座,预计2020年入棚菌棒300多万棒,年利润可达1500多万元,带贫2043户,人均增收2000元。

  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耕耘农业是集农业风情、生态种养、田间培训、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开封市“十园百链千基地”重点全产业园。该企业突出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强化以“强”带“弱”机制,以低于市场0.1元的价格,给贫苦户自发成立的合作社提供菌棒30万棒,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0.1元的价格,对食用菌进行溢价收购,促进“强”“弱”双赢。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河南省人大代表、耕耘农业董事长师鹏飞现场讲解产业园生产销售流程

  河南省人大代表、耕耘农业董事长师鹏飞现场讲解产业园生产销售流程。据悉,耕耘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内现有智能化标准产菇温棚和简易菇棚190栋,日产1万袋包菌袋自动生产线两条,可年产600万袋菌棒。

  现在,产业园正着力打造电商带货平台,已吸收“网红主播”3人,成立了专业的电商销售团队,日销订单1.5万至2万单,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了“翅膀”,为耕耘农业稳步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尉氏县篇】红黄绿白“开满园” 特色产业带贫忙

“网红主播”直播“带货”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尉氏县坚持产业扶贫为要、扶贫产业为先,狠抓扶贫产业发展,实现了“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产业发展新局面,谋划实施了优质小麦、食用菌、畜牧、优质花生、蜜蜂、辣椒6个全产业链、33个扶贫产业园、300个扶贫产业基地,达到全产业、全链条、全环节带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快速发展。(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