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下的“危”与“机”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在郑州开幕

2020-09-23 08:40:14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9月22日,阿里巴巴、敦煌网、中通速递等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会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围绕“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

  本届大会以“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举办开幕式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两场平行论坛和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直播等活动,探讨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精准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市远洋】【豫见国际】聚焦疫情下的“危”与“机”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在郑州开幕

开幕式现场

  据悉,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于2016年1月12日获批,河南省突破局限性,既发挥郑州跨境电商发展的先发优势和首创带动作用,又注重调动各地积极性,积极推动全省各地竞相发展。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大部分省份跨境电商交易额下降幅度较大,但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仍达到760.2亿元,海关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9807.4万票,货值1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54%。

  跨境电商综试区金字招牌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全球知名企业eBay、谷歌、阿里巴巴、网易、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等相继落户河南并迅速开展业务,UPS、DHL、联邦快递、菜鸟网络、顺丰等物流企业加速布局,世界工厂网、中大门等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壮大。

【城市远洋】【豫见国际】聚焦疫情下的“危”与“机”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在郑州开幕

开幕式现场

  此外,一大批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企业“上线触网”,通过跨境电商拓市场、降成本、创品牌,足不出户“卖遍全球”。黎明重工、宇通重工、企鹅粮油等制造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年均增长20%~30%,荣盛耐材、郑州锅炉等企业传统产品跨境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50%,郑州致欧的小型家具、伊赛尔的对讲机、江之源的家用饰品等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年成交额超亿元。

  大会自2017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围绕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创新、规则研究、产业链打造等方面,推动各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等加强政策研讨、协商沟通和经验分享,达成了《郑州共识》,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