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留守妇女巧手编织致富梦

2020-09-29 19:1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翠红,我来交工了,这是缠好的管,你赶紧给登记一下,我赶着接孩子呢!”9月27日临近中午,平顶山市宝丰县闹店镇周营村留守妇女姜乐准时来到村民曹翠红家交工。

  每天临近中午和傍晚时分,曹翠红家的院子里都格外热闹,村里从事假发编织的留守妇女们抱着自己完成的假发接踵而至,争相交工。

  “外出打工总想念孩子,而且在外面挣的工资除去吃喝开支和房租,一个月也剩不了多少钱;在村里做假发加工,不但能照顾家,钱还净落,两全其美!”姜乐说。

  姜乐是周营村假发饰品加工厂的一名编织工人,在厂里已经干了四年。成为“熟手”后,她把机器搬回家中,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去曹翠红家取原料,利用空闲时间给假发缠管;接孩子时再顺道把当天缠好管的假发交到曹翠红家,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46岁的曹翠红是周营村有名的“巧媳妇”,她不但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增收致富,还使村里60余名留守妇女不出家门就有工作。

  曹翠红接触假发编织还得从村里招商引资来的假发编织厂说起。2005年通过招商引资,许昌瑞美发艺有限公司在闹店镇周营村设立了假发加工厂,专业生产假发发套。当时作为厂里的一名普通工人,心灵手巧的曹翠红很快便掌握了假发发套的编织技巧,迅速成为了厂里的技术骨干,计件工资能拿到1500余元。但好景不长,2008年假发厂因为布局调整,从村里撤走了,因此曹翠红和在厂里工作的一众姐妹便失了业。想到这么多人空有假发编织的手艺却没有活干,曹翠红便萌生了自己开办假发饰品加工厂的想法,于是她找到了原假发加工厂负责人,决定实行“订单”生产。由许昌瑞美发艺有限公司为曹翠红提供假发原料,而她则负责组织厂里原来的工人完成代加工,将成品上交给公司即可,无需发愁销路。谈好合作后,曹翠红便购买了机器,召集起原加工厂里的部分工人在自己家办起了假发饰品加工厂。

  在十几年的经营中,曹翠红加工厂的假发种类随市场不断变换,工人始终保持在60余名左右,每月产量都在2万多套以上。近两年,根据村里留守妇女多为中老年人的特点,曹翠红与许昌瑞贝卡公司合作生产工艺相对简单的非洲脏辫,容易上手,劳动强度也不大,使许多大龄妇女找到了就业门路。现在在加工厂工作的60岁以上的留守妇女就有10人,她们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编织工序的简易程度分别认领不同的工序,利用闲暇时间工作,每月可拿到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为了方便,30余名妇女在熟练工序后把缠管的机器搬回家中,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里工作,这样居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真正实现了妇女持家、挣钱“两不误”。

  一个巧媳妇,带领一家富;几个巧媳妇,带动全村富。周营村把假发编织做为“一村一品”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让更多的留守妇女用巧手创造自己的幸福新生活。(文 柳真真 王向丽 张军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