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师王社良参与编纂《中华诗典·黄河卷》

2020-09-29 19:15: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黄河题材类编诗歌典籍《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发行,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副教授王社良参加会议。

  据介绍,《中华诗典·黄河卷》是我国首部按照类别体系编纂的历代黄河诗词典籍。《中华诗典·黄河卷》在《全唐诗类编》《全宋词类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先秦到晩清的历代30多万首诗词中,选出与黄河有关的诗词8000余首,参考类书体例,将其分为40大类99个中类632个小类,各归其类,以便查阅。全书设置《自然景观》《社会生活》《家国情怀》《黄河明珠》《故道拾遗》五个分卷十八分册,近八百万言。

  此前,王社良应邀参加《中华诗典·黄河卷》编纂工作,并担任黄河明珠分卷四个分册的副主编。在讨论关于黄河诗歌的取舍方向和编写体例时,他的“泛黄河文化”观点和深厚的古典文学素养得到了编委会专家们的一致认同,展现了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师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从教以来,王社良一直潜心于古典文学的教学、传播和研究工作,其辅导的青年教师刘朋娜的课题《钟评左传研究》,2020年8月荣获河南省社科联一等奖,《唐诗里的黄河文化意象研究》2020年7月被开封社科联立项。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中华诗典·黄河卷》的出版,让黄河诗歌插上了新的翅膀,是中华文化典籍类别化、工具化的一次成功探索。它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无疑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文 赵志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