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信阳淮滨支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扶贫路上写芳华

2020-10-20 18:21: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他是政策的宣讲员,走村入户聊家常、听民意,让村民充分了解扶贫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他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找贷款引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是工商银行信阳淮滨支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

  2019年,程东临危受命接棒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第一书记”一职。一年多来,他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村民想办法解难题,让曹塘村面貌焕然一新,让767户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攻坚克难 打造脱贫资料示范村

  驻村后,程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曹塘村767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每到一家一户,他都详细讲解扶贫惠民政策,让村民明明白白享受实惠。

  在工作中程东发现,曹塘村扶贫档案不规范,帮扶计划不精准,群众应享受政策未享尽,时常有漏户、漏项情况发生。在村干部帮助下,历时两个月,程东逐户核实帮扶措施、重新制定帮扶计划、填写扶贫手册、调整系统数据、核算收入、收集佐证材料、将扶贫政策逐项录成语音每日播报……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程东的努力下,曹塘村村民20余万元的医疗报销资金得到了追报,8位高校学子的教育补助得到落实,曹塘村还成了淮滨县脱贫资料样板示范村。

  脚踏实地 苦干实干办实事

  作为“第一书记”,程东特别注意处理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关系,合理分工、团结互助,不越权越位,注重培养后备人才。

  作为“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人居环境攻坚战中,他带领全村保洁员用了二十天清理村内垃圾,冒着高温抢着干脏活累活,自掏腰包为保洁员购买防暑物品及工具。

  2020年春节期间,还没从年底扶贫国检省检的繁忙工作中得到休息调整的程东四处打探,购买了300个口罩,50公斤消毒液,红外体温计等,大年初一就赶到了曹塘村投入战“疫”中。

  作为“第一书记”,程东把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放心上,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在他的帮助下,部分养殖户的鸡蛋销售问题找到了出路,20多户贫困户拿到了“创业”的小额信贷;在他的协调下,曹塘村26户危房住户房屋得到了改造,234户房屋裂缝得到修补,全村767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因户制宜 带领村民家门口脱贫致富

  村民们最盼望什么?就是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之前,曹塘村没有产业,除外出务工,种植养殖成为村民仅有收入来源。农闲时节,村民扎堆打牌现象突出。驻村后,为曹塘村发展乡村产业成了程东心心念念的事儿。

  为此,程东多地考察,寻找适合曹塘村的产业,最终锁定了渔网编织。通过多方协调,河南滨淮网业正式入驻曹塘村,在曹塘村建设了半成品加工厂,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帮助村民年人均增收一万元。目前,渔网厂已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帮扶贫困户脱贫,程东因户制宜指导村民发展产业经济,并多方协调给予村民资金支持。

  如今,在这位“90”后“第一书记”带领下,曹塘村产业发展日益兴盛,弱筋小麦、优质水稻种植、渔网编织、蛋鸡养殖和稻渔种养等产业几乎实现了全覆盖,部分村民养殖的还有肉牛、山羊、鸵鸟和绿头鸭等,可谓全面开花,立体结“果”,村民大幅增收,111户贫困户415人已实现脱贫,部分村民还成了全县脱贫示范户。如今,曹塘村面貌焕然一新,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文 魏利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