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2020-10-23 12:12: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跷、旱船、戏曲、杂耍......近日,位于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沿岸的鹤壁市浚县古城热闹非凡,各类民俗表演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古城西大街两侧的许多店铺仍保留着旧时风貌,门楣上悬挂的匾额在古色古香中渗透出历史文化的风韵,一处处遗存中蕴藏的历史痕迹,都述说着大运河浚县段昔日的繁盛与辉煌。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民俗表演 摄影 仝瑞勤

  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与大运河结缘的历史已有千年之久。浚县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面积2.5平方公里,城内街区结构布局保存完好,以钟鼓楼(文治阁)为中心,有东西南北4条主街、8条小街、36条小巷。城内蕴藏着丰富的运河文化历史和大量文化遗产,古城墙、县衙、子贡祠、世袭翰林府、北街土圆粮仓等文物古迹见证了古城昔日风采和繁荣历史。

  浚县古城紧滨卫河,城周开挖护城河,引卫河水入护城河绕城一周回归卫河。卫河,汉称白沟,隋称永济渠,宋曰御河,明称卫漕。清朝时,因该河发源于春秋卫地、终止于天津卫,取其首末两端的“卫”字名曰“卫河”,一直沿用至今。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大运河浚县段标识 摄影 仝瑞勤

  卫河浚县段呈西南—东北走向从县境穿越而过,现有约71公里运河河道,隋唐时期是大运河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宋、元、明、清历代不断的整修维护而持续发挥着漕运、通航、灌溉、调蓄洪水等多方面的作用,通航约1800年,且至今仍发挥着多方面的水利作用,是一条“活着的遗产运河”。卫河蜿蜒曲折的河道形态,保留了运河历史时期的原有风貌,基本没有经过大规模的裁弯取直和航道升级改造,是中国古代运河的典型代表。2014年6月22日,卫河(永济渠)浚县段作为中国大运河31个遗产区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云溪桥 摄影 仝瑞勤

  大运河浚县段(卫河)历史遗存丰富、多样,具有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不仅包括原生态的河道本体、枋城堰遗址、云溪桥、黎阳仓遗址、浚县北街土圆粮仓等遗存,还包括依托运河发展起来的浚县古城、大伾山、浮丘山文化景观等相关遗产。目前,大运河浚县段两岸现有名胜古迹300多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18项,是名副其实的“古代文化长廊”。其中,浚县县城城东的东关村依山而建的黎阳仓,是隋代永济渠沿线规模最大的官仓,沿用至宋,面积近8万平方米,包含84座仓窖。

  在浚县,与运河有关的老地名有100多个,村镇街名有30多个。因坐落河旁便以带三点水的字命名的有淇门、耿湾、申湾等村,以渡口命名的有赵摆、郭渡、王渡、吴摆渡等村,以码头命名的有交卸、新码头、码头等村,以运河水利工程命名的有枋城、埽头等村。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码头村内文化展示墙 摄影 仝瑞勤

  码头村位于县城西北约10公里大运河浚县段“十八里溜”南端。历史上,屯子码头是水陆驿站、交通枢纽,水运上至新乡,下至天津、北京。便利的交通促进了这里的繁华,村内一半人经商,另一半人从事航运。随着卫河航运的逐渐衰败,“打纤”“老船拐”等土味十足的水运职业成了村内老者难忘的记忆。如今的码头村内,古码头、古渡口等卫河航运文化遗留下来的遗址、遗迹遍布,放河灯、拜河神等受卫河影响形成的风俗仍在延续,靠航运富甲一方的先人们留下的大片古建筑群保存得依然完好。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浚县正月古庙会演出 供图 浚县县委宣传部

  运河航运的兴盛,不仅促使南北经济文化的交融渗透,促进了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大运河浚县段还孕育了丰厚独特的运河文化。浚县正月古庙会萌芽于春秋,在东汉以后,得益于大运河漕运的便利,规模不断扩大,至明代步入高峰。如今,浚县正月古庙会每年吸引着海内外数百万游人前来,已成为传统春节文化、古庙会文化的“活态”化石和不可复制的民俗文化经典。近年来,浚县正月古庙会、泥咕咕、民间社火、浚县西路大平调先后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浚县泥咕咕 摄影 仝瑞勤

  有着“中国民间泥塑第一村”之称的浚县杨玘屯村,曾是大运河流经的地方。由于常年河水的冲刷,形成了非常适合制作泥塑的黄土胶泥,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作泥塑的手艺。泥咕咕是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因为能用嘴吹出不同的声音,被形象地称为“咕咕”。2006年,泥咕咕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产保护名录。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泥咕咕上色过程 摄影 仝瑞勤

  据杨玘屯村党支部书记宋楷全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文化产业发展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结合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泥塑作品在题材、造型、用色等方面也越来越丰富。如今,泥咕咕已成为提高沿河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新引擎。浚县通过打造中国特色泥塑文化村,让“泥咕咕”成为浚县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大运河文化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 有修改 加急】【A】【行走大运河】鹤壁市浚县:串起千年运河遗珠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

浚县航拍图 供图 浚县县委宣传部

  日前,根据河南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大运河河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浚县被纳入河南省大运河两轴布局中“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鹤壁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带七片区之一。

  借大运河高质量发展之势,浚县遵循“留古、用古、承古、扬古”理念,全面加快古城保护,坚持修复、修缮采用老砖、老瓦、老石头、老工艺,逐步原汁原味重现运河古城风貌,打造古色古香、极具历史韵味的风景线,保护建设好“山、水、城”三位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以大运河浚县段千年文化底蕴为基础,持续推进浚县古城、人文历史痕迹、民俗文化等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串起一颗颗运河文化遗珠,并通过创新发展,高质量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