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首个服务型行政执法地方政府规章

2020-10-23 09:46:17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郑州10月22日电 (石国庆)据河南省司法厅消息:日前,洛阳市公布《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河南省首个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地方政府规章,也是全国首次以服务型行政执法为内容的地方性立法。实施办法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行。

  实施办法共二十二条,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定义、实施主体、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的适用、考核评价和经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市政府统一领导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行政执法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本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服务型行政执法贯穿行政执法工作始终,要求执法部门建立健全服务型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机制,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考核评价和经验推广,为下一步更有力推动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自2012年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以来,洛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注重事前违法风险防控、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优先,着力推动行政执法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从刚性化向刚柔并济转变,从突击性向长效化转变,探索出了“一中心、两优先、三抓手”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洛阳经验,促进了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9月,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