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贫困山区的最美“警”色

2020-10-30 11:4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河南宝丰:贫困山区的最美“警”色

平顶山市宝丰县公安局观音堂派出所教导员王少轲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群众的笑容就是最大褒奖、最佳肯定。”这是平顶山市宝丰县公安局观音堂派出所教导员王少轲常说的一句话。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少轲始终扎根基层。调任观音堂派出所后,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农村警务和社会治理创新,用忠诚担当守护着贫困山区群众的平安幸福。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个人嘉奖两次,被平顶山市公安局评为“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被宝丰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全县公安机关杰出青年民警”。

  扎根山区 默默守护一方平安

  观音堂林站是宝丰县最西部的贫困山区,素有“七山二川九道沟”之称,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很长一段时间里,观音堂派出所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在宝丰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中都处于落后垫底状态。王少轲到任后,面对全所仅有3名民警和辖区交通不便的困境,提出“整治社会治安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安定”的工作方向,带领全所民警在半年内侦破刑事案件69起、治安案件56起,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08件,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人,使辖区社会治安情况显著好转。

  2020年,观音堂林站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支持下发展花椒种植业,花椒树成了贫困群众的“摇钱树”。8月,花椒逐渐成熟,个别“盗椒”者出现,王少轲组织全所民警、辅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防范策略,制订防火、防盗、巡逻工作方案。一个多月里,王少轲带头放弃休息,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全力投入“护椒”工作,大街小巷、山间地头不断出现观音堂派出所民警、辅警藏蓝色的身影。他们发现并消除山间火灾隐患,依法处置盗窃花椒警情,成为山区群众致富路上的守护者。为此,观音堂林站党委专门给宝丰县公安局党委发去了感谢信。

  刻苦钻研 业务能手服务全局执法

  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名警察,王少轲很早就认识到执法首先要懂法,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就开始准备参加全国司法考试。

  由于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王少轲充分利用晚上和休息的点滴时间,将学生时代的学习精神贯彻到法律知识和信息技术的学习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就这样,靠着一股子韧劲,2011年,王少轲顺利通过全国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

  作为持有该证书的行家里手,王少轲在观音堂派出所工作期间,不仅对自己单位的同事“传、帮、带”,引导民警合法、规范搜集证据,还努力为全局民警服务。2019年,为给其他办案单位提供“套路贷”“食药环”类案件的指引,他到处收集资料,并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网站上的介绍,联系相关专家,梳理了办理此类案件的指引,指出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应当注意的问题,为宝丰县公安局打击“套路贷”“食药环”犯罪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责任和担当、奉献和付出,王少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贫困山区的最美“警”色。(文 吕灿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