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脱贫户向军:养羊走上致富路

2020-11-02 20:32: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现在养了三百多只羊,种了十几亩地,从最穷时兜里只有几元钱到现在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愁吃不愁穿。这样的好日子,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前,47岁的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大西营村脱贫户向军一边指着自家院子里的羊圈,一边自豪地说。

  起初,向军做一些小生意,家里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后来为给下肢瘫痪的妻子看病,一家人花光了几十万元的积蓄,6口人只能住在3间旧瓦房里。为了照顾家人,向军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越发拮据,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2017年,向军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帮扶干部成了他家的常客。为了帮向军解决家人看病的难题,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他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各种精准扶贫政策的接踵而至,让向军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南阳市卧龙区脱贫户向军:养羊走上致富路

正在喂羊的脱贫户向军 摄影 闫帅

  时任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帮扶人的樊斌知道向军以前有过养殖经历,鼓励他重操旧业,还帮他申请了到户增收资金。自此,向军开始当起了“羊倌”。原来就有一定养殖经验的向军凭着一股“肯吃苦”的钻劲,白天花很长时间和羊群待在一起,晚上借着老房子里微弱的灯光看书学习养羊技术,还积极参加陆营镇组织的养殖技能培训班。生活有了方向,向军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向军的精心饲养下,羊群不断壮大,羊圈干净整洁,连异味都少有。他经过不断地摸索,研究了一套“独家”的养殖方法,养殖技术日益成熟,不但可以独立为羊群治病,还能接生小羊。如今,向军成为了附近闻名的养殖专家,很多养殖户经常登门向他请教,有的甚至邀请他上门指导。

  最近,向军又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把原来简单的羊圈扩建成几百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并采购饲料加工设备,养殖规模一下子从6只扩大到现在的300多只,2020年预计卖羊收入可达12万余元。他还扩种了十几亩地,每年都可以增收近两万元,勤劳的他成了邻里的致富榜样。

  如今,向军家盖起了楼房,女儿大学毕业,有了工作也嫁了人,小儿子学习成绩优异,妻子跟着女儿学做微商,虽然站不起来却干劲十足……全家人一扫过去的阴霾,生活充满了希望,不仅顺利脱贫,还被评为大西营村的“脱贫之星”,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文 王小军 蒋励 闫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