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
2021-04-04 16:22: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胡晓萌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07

宋都御河沿岸古筝表演 摄影 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近年来,随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大宋宫词》等影视剧的热播,宋代生活场景跃然于人眼前。抚琴、焚香、挂画、弈棋、点茶、饮酒、填词、赏花……这种种看得到“文人雅事”,便是多年前宋代的“幸福生活指南”。而一幅《清明上河图》则把清明节用历史画卷的形式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从此,开封作为清明文化的天然载体,扎根此处,历久弥新。

  在这个万物更新、风正气清的日子里,如何让清明文化、宋文化不再沉睡在书本中、流传在故事里、静止在文物上,而是拥有更多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让文化真正地“活”起来?古都开封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用千年文化做底色,缤纷宋“潮”添亮色,开封让四方宾朋深切感受到古都积淀深厚的清明文化和宋文化的迷人魅力。

  一年一度春水绿,清明一到便繁华。4月1日,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主题的清明文化盛典——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一系列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接连上演,演绎出宋韵清明的独特浪漫。

  宋韵清明 传承文化

  宋代王禹偁《清明》诗云:“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描述的就是宋代寒食颁新火习俗。4月3日上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封府府门广场彩旗飘扬、宋风浩荡,一幕宋代“穿越”剧——2021版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在这里精彩上演。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406

开封府颁新火大典 摄影 万庆丽

  只见“包拯”带领属官、众衙役执燧取火,向城内外10厢128坊的百姓、藩国朝贡使臣、外国贡使颁布新火。据介绍,在宋代,“颁新火”是皇家、官府、社会各界都盛行的重要习俗,每年清明节期间举行。在仪式上,开封府熄灭旧火,重新钻木取火,将火种发给百姓,取除旧布新之意。新火象征着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

  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形象地再现了大宋皇家清明文化习俗,让来自各地的游客置身其中,恍若梦回千年。

  清明插柳,宋代就已成为风俗。宋《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云:“今人寒食节,家家折柳插门上,唯江淮之间尤盛。”这就是清明插柳的习俗。在景区仪门前,“包拯”将手工编造的柳环赠送给前来踏青、赏春的游客,意在向游客送上“留春”的祝福,祛除疾疫,祝愿大家安康,也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放慢脚步欣赏开封之美、品味汴梁之韵。

  千古船风 清明风情

  作为著名的“北方水城”,“一城宋韵半城水”给了古城开封千年风雅,万种风情。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14

宋都御河夜景风光 摄影 万庆丽

  据史料记载,吴越王钱俶向宋太祖进献了一条镶宝犀牛腰带。宋太祖说:“我有三条宝带,与此不同。”钱俶问什么样的带子,宋太祖大笑着说:“汴河一条,惠民河一条,五丈河一条。”可见,水在宋太祖心中的位置。当时,穿过东京城的河流有蔡河、汴河、五丈河、金水河,架在这些河道上的桥梁有32座。这四条河道,日夜舟船如织、商旅不绝,当时的开封,不仅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国际大城市。

  开封的水,充满了历史的记忆、文化的积淀。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展现宋风宋韵的古都之美,开封恢复了北宋汴河和金水河之间的这条御河。河上的11座桥梁都是参照宋代名桥的原型仿建而成,堪称宋代桥梁“博物馆”。御河穿越了两湖(龙亭湖和包公湖),荟萃了五园(集锦园、春花园、夏荫园、秋韵园、冬凝园),一路串联起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天波杨府、龙亭公园、包公祠等著名景点。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20

打铁花表演 摄影 万庆丽

  宋词乐舞寄相思、流光溢彩满河芳。到了夜间,御河又是另一个霓虹世界,景区特邀非遗传承文化团队在龙亭西湖中心上演“水上打铁花”。大宋御河船阵与铁花交织辉映,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冲击。一阙阙经典的宋词,其中无不活跃着清明和春天。作为宋词之都,开封以宋词的名义相约清明、放歌时代,复原千年之前的宋词艺术,把中华非遗和开封水文化全方位展现在游人面前。

  大宋御河使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商业景观、演艺活动相互渗透融合,呈现出了“一城宋韵半城水,桨声柔波游御河”的效果。泛舟御河,体验水韵宋城,游客不免陶醉在桨声灯影之中,赶赴一场有水、有景、有舞、有街、有文化内涵的魅力之旅。

  春意华裳 礼游宋“潮”

  人间最美四月天,挥去春寒尽清明。在千年古巷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一群群身着汉服的游客成为了街区里最美的风景线。他们在深巷古院中体验中国传统的礼仪——正衣冠和成童礼,现场制作宋式风筝、体验植物扎染。投壶、射艺、关扑挑战、斗蟋蟀等宋式雅趣的新玩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互动;原创的《太祖盘龙棍》演出更是令大家拍手叫绝。此情此景仿佛梦回千年前的北宋双龙古巷,令人流连忘返,不忍归去。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26

游客的扎染作品 摄影 万庆丽

  据悉,北宋双龙古巷作为宋太祖、太宗曾居之地,是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经过修复后,这条约590米的古巷,传统风貌保存完整,是中原地区清末民初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的四合院片区。其中,老的街巷纵横交错,各类名人故居星罗棋布,各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及年代历史建筑比比皆是。游客在游古巷接受厚重历史洗礼的同时,还能体验浓浓的人文情。街区内的商家业态丰富:宋朝风格四合院民宿双龙巷客栈设计精巧,让游客在踏进院子的第一步便会被它的建筑及陈设所吸引;开封传统美食老五福、沙家酱牛肉可以带游客感受“舌尖上的开封”,品味老开封的味道。还有官家饮子里流行于宋代的各色茶饮、精美卓伦的文创手作更是品类多样、琳琅满目。景区的各种优惠福利也是花样百出,让游客在浓浓的宋“潮”味中寻找最美好的春天记忆。

  追古寻艺 弘扬传承

  “两袖清风”“半部论语”“一毛不拔”这些典故源自哪里?是什么意思?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更是产生了数以百计人们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是“中国成语典故名城”“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基地”。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推出“语出开封·清明有约”开封市网络成语典故大会,这对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化历史名都,进一步擦亮“中国成语典故名城”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宋朝著名文学家欧阳修的千古名句“建安三千五百里,京师三月尝新茶”,讲的是每年清明时节,皇家都要举办大型祭祀活动,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其中茶技艺是重要的活动内容,从建州进贡的皇家贡茶是重要的祭品。祭祀后,皇帝会将部分贡茶赏赐给有功之臣和戍边将士。清明时节,宋人也会聚在一起,以斗茶为乐,这就有了范仲淹“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群豪先斗美”的佳句。宋茶文化是宋文化的重要符号,弘扬宋茶文化,对于提升开封影响力、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31

花车巡游 摄影 万庆丽

  2021年4月6日,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首届仿宋斗茶展演活动将在龙亭午门广场举行。活动旨在将仿宋斗茶展演打造成为开封宋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成为国内重要的茶文化盛事。活动内容有仿宋斗茶表演等。活动现场,宋茶专业人员将和参加活动的游客进行沟通交流,让大家深入认识宋代点茶,从而让宋代点茶文化发扬和光大。

  文化是开封最大的底色,也是最丰厚的资源。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彰显了清明文化的时代魅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开封乃至中国一张鲜活的文化名片。本届清明文化节活动分为三大类35项活动,其中“宋韵清明·文化开封”重点主题活动16项、“慎终追远·缅怀英烈”清明纪念活动5项、“一城宋韵·春风十里”景区大联动活动14项。这些活动以市民游客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宋人亲近自然的场景,让游客在春风细雨中沉浸式体验宋人的风雅生活。

【原创】【文中史料为开封市委网信办提供】文化做底色 宋“潮”添亮色 古都开封彰显出彩本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4142740

游客身穿宋服逛开封 摄影 刘永海

  同时,为更好地让青年群体在潮流时尚中感受宋文化,开封将在清明文化节期间举办宋“潮”王者·荣耀清明·畅游开封——王者荣耀全国城市赛活动。比赛现场,所有参赛选手将统一着宋装在赛场上同台竞技。

  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开封深度挖掘祭奠先贤、慎终追远、踏春祈福、孝老爱亲等清明文化内涵,让清明文化与宋文化融会贯通,进而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全方位展示古都开封积淀深厚的清明文化和宋文化,不断扩大古城作为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影响力,以文化节会助力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春风十里,我在汴梁等你”。2021年的清明文化节,天下的铁杆宋粉相聚在开封,共同开启一场醇和雅致的清明之旅、文化之旅、品质之旅。沐浴宋风宋韵的清明文化,更让魅力古都——开封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