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麦”撑起一片天 周口市郸城县打造小麦精深加工产业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4 18:02:16

  一粒小麦,能变成什么?面粉、挂面、面包,人们一般会先想到这些。而在周口市郸城县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小麦还“变”成了谷朊粉、膳食纤维、蛋白肽等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2021年以来,郸城县以创建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契机,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夏粮面积、单位亩产、总产量均居周口市领先位次,总产量和单产再创新高。

  从2018年开始,郸城县构建起选种、管理、收购、加工全产业链优质小麦“订单种植”模式,众多种粮户与当地面粉加工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小麦的产量是基础,提高产值才是目标。依托周口国家农高区勾画的农业“高质量”版图,一批“大咖”项目相继落户郸城,加速“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向纵深发展,豫东大地变成真正的发展热土。正星粉业总投资6亿元建设年加工40万吨小麦面粉、6万吨谷朊粉项目,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高档功能性食品、保健用品等;总投资12亿元的同福集团大健康食品产业项目主要生产同福主食系列产品,配套建设食品和农副产品检测检验中心、营养餐配送服务中心;千喜鹤食品产业园项目占地600亩,主要建设食安供应链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预制菜产业园、智慧农业产业园、电商整合产业园,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能级。

  据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剑飞介绍,郸城高新区坚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贯穿于工作各环节。该区以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为目标,打造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业务专区办理模式,针对建设项目,提供从土地取得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服务,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主动协调审批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指导,提前解决企业审批环节各种隐忧,还梳理完成简易低风险类投资项目审批的标准化流程;成立上门帮办服务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谈到未来,郸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柴建振表示,围绕小麦的“全价值利用”,郸城县正着力打造“基地种植—工厂加工—废弃物利用—液态饲喂—生猪养殖—沼气热电联产—有机肥—小麦/蔬菜种植”产业绿色循环链,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加工、养殖过程中废弃物处理问题,真正做到把每一粒小麦从皮至里“吃干榨净”。

  下一步,郸城县将重点实施小麦良种繁育、加工仓储能力提升、小麦精深加工、农业科技推广能力提升、智慧农业示范等项目建设,拉伸产业链条,大力引进和培育小麦深加工企业,开发以小麦为原料的新技术、新产品,挖掘小麦附加值,实现小麦的进一步增值。(文 刘峰)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