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杞县:发展蛋鸭养殖 奔向幸福生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5 17:45:12

  “我养了2棚鸭,共6000只,每天都能收5600个鸭蛋。今年鸭蛋行情好,一斤7.2元,我每天能净赚1500块钱呢。”10月24日,开封市杞县邢口镇大魏店村村民朱记谱笑着说。随后,他骑着三轮车载着刚刚收获的28筐鸭蛋来到杞县运航蛋鸭养殖合作社,和其他养殖户一起把鸭蛋集中发往上海。

  近年来,杞县不断推动蛋鸭养殖产业抱团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推动抱团发展 带领农民增收

  “我有3个棚、1.2万只鸭,在合作社帮助下,这两年来赚了100多万元。”10月24日,在杞县裴村店乡良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张进兴奋地说。

  “像张进一样加入到合作社的养殖户还有120户。我们大家抱团发展,采取‘统一鸭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模式,实行订单养殖。合作社提供鸭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回收鸭蛋和成鸭,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有效降低蛋鸭销售的市场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良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燕说,合作社能发挥集体优势,在技术、生产资料、管理等方面为养鸭户提供便利,让养殖户专注于养鸭,从而形成有序的链条,同时还可以解决养殖户养殖规模小、销售难、缺乏技术支撑等问题。

  据李燕介绍,良泽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260座鸭棚,存栏45万只鸭,每天产38万枚鸭蛋,带动120户养殖户、260人就业。

  拉长产业链条 拓宽发展空间

  杞县柿园乡化寨村村民罗国华之前在西寨林场承包了300多亩林地发展林下蛋鸭养殖,建成了34座蛋鸭养殖大棚,并成立了西寨乡全旺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后又在泥沟乡、西寨乡、沙沃乡、柿园乡、宗店乡5个乡镇分别建立鸭棚,每天收购鸭蛋20多吨,带动30多人就业。后来,罗国华依托县域内435座鸭棚的优势,投资400万元建设了占地52亩的鸭蛋深加工项目,引进先进的智能检测仪器和4台生产加工流水线,成立了开封市雯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开封市雯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仅通过电商销售,日销售鲜蛋5吨,销售咸鸭蛋、烤鸭蛋和蛋黄11万枚,日销售额18万至20万元。该公司辐射带动全县63个村的鸭蛋回收,为全县379户群众分红,实现农户年均增收800元至4000元。

  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如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是摆在杞县邢口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何运行面前的难题。

  何运行在村内带头建立了杞县运航蛋鸭养殖合作社,业务辐射兰考、太康、祥符区、睢县、杞县等五个县区,养殖户达到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成为了当地蛋鸭养殖旗舰企业。2019年4月,孟庄村村委向杞县扶贫办申请了投资130万元的鸭蛋深加工项目。项目落地后,生产咸鸭蛋、松花蛋、烤鸭蛋、咸鸭蛋等多个鸭蛋延伸产品,日产量7吨至8吨,用工30人到50人,每年可向村集体上交10%以上的利润。

  何运行表示,如今,通过蛋鸭养殖项目所产生的经济收益,孟庄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增加到185500元。该项目还带动村民50户,用工达到70多人,每户在鸭棚的务工年收入为3.6万余元。(文 叶中琳 刘启旸)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