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杞县:小粉条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09 15:52:05

  眼下正是粉条加工的黄金时节,11月7日,在开封市杞县平城乡后屯村,当地居民忙着加工、晾晒粉条,粉条悬挂在空旷的田野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后屯村是杞县远近有名的粉条加工专业村。当地加工的粉条纯度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当地居民依靠产业优势,结合红薯易管理、产量高、销路好等特点,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农民收入逐年提高。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后屯村“两委”组织村里掌握传统红薯粉条加工工艺的村民,发展粉条加工产业,建起了粉条加工厂,同时还把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安排到加工厂打工,助农增收。

  “我现在在粉条厂上班,主要负责粉条的晾晒与打捆包装,一天可收入一百五十元左右。在家门口上班,不但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平城乡后屯村村民孙志英说。

  目前,后屯村已建成7个粉条加工厂,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后屯村村民王亚利说:“我种红薯10多年啦,今年种了十多亩红薯,处理加工成粉条,每亩地能收入5000元,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如今,平城乡形成了以后屯村为龙头,张营、聂庄、前屯、双楼等村庄共同发展的红薯深加工产业链,小粉条成了强村富民的大产业。(文 崔景民 徐照恒)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