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绿色军团”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1-21 10:00:20

宇通“绿色军团”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投入世界杯运营。

宇通“绿色军团”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世界杯赛场内外,宇通纯电动客车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宇通“绿色军团”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宇通技术人员对当地2000多名驾驶员进行了培训。

  11月21日,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拉开帷幕,32支球队将在多个球场进行角逐。在这个万人瞩目的“全球性时刻”,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赛场内外,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组成的“绿色军团”服务于各国球迷、使节和FI-FA官员,成为世界杯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

  用品质护航“绿色低碳”足球盛会

  在全球节能减排及碳达峰大背景下,卡塔尔同样在大力培育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本次世界杯,卡塔尔更提出“创新、可持续、低碳”办会理念,特别是在公共出行领域积极践行绿色出行方式。

  为此,在卡塔尔采购的服务世界杯的1500台宇通客车中有888台是宇通纯电动客车,占运营总车辆的25%以上,成为卡塔尔电动公交唯一的供应商。

  “高品质的产品、强大的售后保障是宇通在诸多竞争对手中胜出的主要原因。”宇通中东区卡塔尔国家服务经理甘绍营告诉笔者,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高温少雨多风沙,夏季气温最高可达50℃以上,这对车辆性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甘绍营介绍,在进入卡塔尔前,宇通先行派驻团队对当地气候、路况、客户习惯、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全方位调研,以此为依据制定产品策略,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

  比如,考虑到炎热的气候,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在空调系统、整车隔热性能冷却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调整;针对多风沙天气,在整车密封、底盘防护等方面做了提升。

  卡塔尔当地政府及客户评价说,宇通电动客车技术和运营方面标准符合卡塔尔所有规定,具备高度智能化,配备AUS、门开制动、一键启动、自动雨刮灯光控制等功能,且维修保养十分便捷。引进纯电动客车不仅展示出卡塔尔对世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所做出的承诺,也为举办一届低碳环保的世界杯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世界杯期间,宇通纯电动客车将主要投放到多哈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会有少部分投放到卢萨伊和阿尔霍尔城,线路涵盖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记者、官员等通勤用车,各场馆间、市区的公共交通,各地铁站到场馆周边的接驳服务等,服务于赛事相关的70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超过140万球迷。

  世界杯结束后,所有宇通车辆都将成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卡塔尔的公共交通网络。纯电动公交车的引进更是加强了卡塔尔在清洁能源公共交通领域的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早拥有综合电动公交车系统的国家之一。

  用服务推动“中国制造”闪耀全球

  就在世界杯开幕前夕,位于卡塔尔多哈的赖杨公交场站迎来了一场盛大的誓师大会,宇通卡塔尔赛事服务保障团队成员在这里庄严宣誓——以“四个零”(零故障、零安全事故、零抛锚、零投诉)为目标,全力以赴高水平完成卡塔尔世界杯期间的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从2022年年初,宇通最早一批服务保障人员在卡塔尔已经驻守长达9个月时间,从初次踏上这片土地,这支服务“尖兵”一直在刷新着“中国服务”的高度。这其中,有干燥、炎热的气候对纯电动车辆的挑战,建立驻点服务站所面临的运营挑战,以及世界杯赛事车辆服务保障的挑战等。

  “我们组建了共计126人的庞大服务阵容,其中包括从亚洲区、中东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等全球各地抽调的65名精英。”甘绍营介绍,以“四个零”为目标,比赛开始前,宇通海外驻点直服团队已经完成配件储备、车辆保养、维修检查,以及2000多名驾驶员的培训工作。世界杯开幕前,宇通还联合当地运营公司进行了多次模拟保障演练。

  与此同时,宇通还在卡塔尔组建成立了服务分公司,以“驻点直服”模式为当地客车运营提供强大服务保障,这意味着宇通海外服务工作又进入全新阶段,也是宇通海外直服模式的新标杆。

  “区别于特约服务、社会化服务、品牌连锁服务等服务模式,宇通驻点直服可快速制定出专项服务方案和场地应急预案,同时依托宇通强大BOC车辆智能网联系统,协同后台智能监管系统,从配件保障、全车通检、每日点检、设置配件绿色通道、移动服务车保障等方面全面谋划,极大确保赛事车辆达成100%出勤率。”甘绍营说,这一强大的服务体系将成为今后宇通客车在卡塔尔批量运营的强大支撑,而卡塔尔项目也将成为宇通在海外直服战略落地的里程碑,将为宇通深耕卡塔尔及周边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用实力书写中国客车“出海答卷”

  宇通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开启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交通服务保障用车新能源化的新篇章。在中国新能源技术实力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背后,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宇通?

  事实上,早在1997年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之际,宇通客车即敢为人先,率先展开新能源客车研发。两年后,首款纯电动客车亮相,宇通抢先迈入新能源客车市场化大门。

  随后的多年间,宇通持续将新能源作为企业发展核心要务,年度研发费用稳定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先后建立了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行业及省级研发平台,牵头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实现了产品、技术、研发等层面的多维领先。

  2012年,宇通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实现了整车产品制造水平的国际领先。2015年,宇通主持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突破,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产业发展的“有车无芯”“有芯无脑”问题,一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殊荣。

  2018年11月,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新能源客车的海外出口订单纪录再一次被中国客车打破,该订单共100辆,是宇通在智利的首批新能源客车订单。随后,中国新能源客车陆续走出国门,在世界客车工业的发源地——欧洲,宇通客车紧跟全球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将中国新能源客车批量销售至法国、英国、冰岛、丹麦、芬兰、挪威等国家。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客车的出海速度。760辆燃气客车出口哈萨克斯坦、130辆双源无轨电车发往墨西哥、102辆纯电客车发往挪威……一个个大单,见证了中国客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澎湃活力,也印证了中国客车海外市场版图的加速扩展,彰显出中国制造的实力魅力。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全世界目光都将聚焦在卡塔尔;因为坚守“让绿色公共出行惠及每一个人”理念,宇通行走在全球的步伐也将更加铿锵。宇通“绿色军团”的加入,必将为此次世界杯带来一次绿色交通变革,为全球绿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杨凌)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