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台前县:“四同”能力提升工程育高素质干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5 18:04:59

  近日,濮阳市台前县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宋承敏作专题报告。台前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岳彩灵高兴地说:“听了宋教授的报告,我对‘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真是受益匪浅。”

  这是台前县深入开展“四同”能力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台前县着力抓紧抓实干部全覆盖学习培训,通过同上一堂课、同登一次台、同读一本书、同答一张卷,进一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

  同上一堂课 让直播课堂“唱主角”

  “近来,我们积极谋划干部在线培训工作,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探索干部教育‘云端培训’模式。”台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俊奎说。

  台前县按照“一月一主题”原则,创新举办“高端专家月讲堂”报告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党校教师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讲授理论、知识、方法,确保干部培训“不掉线”、线上充电“不打烊”。该县县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乡镇(街道筹备组)、县直各单位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学习收看。

  “‘云端培训’模式有效解决了线下集中培训带来的大规模聚集风险,为新时代台前干部‘加油充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大家还可以通过回放的方式,随时随地学习精彩的课程。”王俊奎介绍说。

  同登一次台 变“听课者”为“授课者”

  “原来都是听别人上课,这次我登上讲台成为了一名授课者。我从上周就开始准备,准备的过程也是我提升的过程。这种形式很好,可以倒逼我们学习进步。”登台授课后,台前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高绍青激动地说。

  为了促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台前县创新开展“提能善政”大讲堂——“‘一把手’上讲台”活动,营造以讲促思、以讲促学、以讲促干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县还在各单位开设“10分钟微讲堂”,由党员干部轮流登台,以“干部教、教干部”的“大练兵”形式整体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同读一本书 以合作推动知识“可共享”

  “近几年,党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政策。我们组织人员按照组织篇、干部篇、公务员篇分门别类整理出3本书,机关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实现知识共享。”台前县委组织部人事股负责人朱黎慧说。

  为了增强学习效果,台前县要求每个单位结合自身业务职能、重点工作和有关制度政策,共同编纂一本学习资料,通过周四干部“夜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质。

  “目前,我们已收集各单位编纂学习资料102本。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些学习资料进行评选表彰,以此来激励大家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水平。”王俊奎说。

  同答一张卷 用考试激发学习“内驱力”

  台前县委组织部干部二室负责人崔兴超说:“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习常态化,我们组织各单位围绕政治理论知识、工作业务技能等学习内容,每半月组织开展一次理论业务测试,推动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全面提升干部理论修养、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台前县已举办“提能善政”大讲堂——“‘一把手’上讲台”活动2期、“高端专家月讲堂”报告会3次、“10分钟微讲堂”86期,开展读书学习研讨10余次,举行知识测试4次。

  “开展‘四同’能力提升工程,是我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理论+测试’等方式,促进干部多学一点、学深一层,以能力作风提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用过硬的能力、实干的劲头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实现台前赶超发展、跨域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保证。”台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善岭说。(文 崔兴超 韩永明)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