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四大行动做优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30 19:12:59

  “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信用承诺制”“证照联办制”“信易+”“云e办”……在日前召开的南阳市西峡县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西峡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经典案例赢得了企业代表的阵阵掌声。“办事干净利索、服务周到细致、困难上心用心,我们企业真切感受到了西峡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西峡县天马汽车制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连定才说。

  面对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时代要求,如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国内一流”的“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实现社会经济“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入推进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先进典型、领导现场体验、举措改革创新’为抓手的‘四大行动’,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西峡县县长马俊一语中的。

  问题整改提升行动 攻坚破题

  西峡县对标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挖问题线索,以营商环境评价、人大监督反馈、市场主体反映等六种途径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时限,集中精力进行攻坚突破,全面整改提升。

南阳市西峡县:四大行动做优营商环境_fororder_西峡通宇集团新能源电机生产线 摄影 刘禾

西峡通宇集团新能源电机生产线 摄影 刘禾

  西峡县将开展“业务赋能大讲堂”、《营商环境条例》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作为整改提升行动的重要手段,以学促改,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见实效。3200余条各类工作动态、8期工作通报、11期电视访谈……在找问题、讲政策、促整改上,西峡县始终紧锣密鼓,雷厉风行。据统计,2022年1月以来,西峡县共收集整理问题1109个,办结率达到100%。

  学习先进典型行动 自省自查

  除了总结表彰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外,西峡县同步开展“重点股室‘群众评’”活动,对全县114个重点股室每月评议,全县通报结果;对落后股室采取约谈等方式,从作风能力上夯实优化服务的基础。

  西峡县对标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开展调研学习,立足实际、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企业需求、短板弱项,形成工作思路,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

  领导现场体验行动 精准细化

  西峡县以“领导现场体验行动”为抓手,要求各分管县负责人、各部门每月至少两次现场体验完整办事流程,重点体验易形成堵点难点的业务手续办理情况,把脉业务便利程度,确保33个部门2034项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落实到位。

  西峡县推行“全程办理—问题发现—反馈处理—跟踪评价”闭环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和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营商环境发展成果。

  举措改革创新行动 破而后立

  为压缩项目建设用地的行政审批时间、降低项目单位成本,西峡县通过实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以点带面、以面控点,将“单个评价”变为“整体评价”,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变为提前“告知承诺”,累计节约费用200余万元。

西峡县汉冶特钢公司3500轧钢线 摄影 靳义学

  在《西峡县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基础上,西峡县复制推广了10个方面共140项改革创新事项,变市场主体的“问题清单”为营商环境改革的“任务清单”,按照“一个改革事项、一套操作规范、一个应用场景、一套监管措施”工作要求,逐项明确改革事项规范要求、应用场景、监管措施等配套改革举措,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

  “四大行动”的强力实施,为西峡县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打造营商环境“西峡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基本遵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了解,截至2022年9月,西峡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新增市场主体共计17368户,同比增长375.75%,社会经济发展张力和韧性显著增强。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马俊表示:“我们将持续对标提升,比学赶超,切实把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栽好,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的‘金凤凰’,在助力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中贡献西峡力量。”(文 王小军 范亚康 刘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