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1-30 10:14:08

  原标题:濮阳市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濮阳市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11月23日,中建材(濮阳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流水线作业安全有序。公司建成业内先进的超白光热材料生产线,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创利税4815万元。僧少琴 摄

濮阳市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龙丰纸业2022年前10个月产量平稳增长。僧少琴 摄

濮阳市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天能集团紧抓生产不放松。僧少琴 摄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2022年以来,濮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全市经济延续了持续恢复、稳定向好态势。

  以更高起点抓落实

  2022年以来,濮阳市共举行4次“三个一批”项目观摩活动;每次观摩均以“先进制造业+”为“准绳”,以数字化转型、科研平台等为“范畴”,在每个县(区)观摩4个工业项目。市委书记、市长率领的观摩团,冒着酷暑、顶着严寒,下园区、入厂房、进工地,找差距、找问题、找目标。“这就好像一次次从不失约的‘集中检阅’,给攻坚克难的项目建设加油鼓劲。”濮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世国说。

  一刻不停想项目、时时处处抓项目,已成为濮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2年以来,濮阳市以“三个一批”活动为牵引,锚定“招商引资突破年”“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等目标任务,把项目建设当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主引擎、硬抓手。全市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

  濮阳市对中原油田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濮阳巴德富新材料产业园等95个带动能力较强的重大项目,由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市级领导分包推进。印发《濮阳市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从优化审批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考核奖惩等6大方面14条具体举措保障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将“三个一批”应开未开、进展缓慢项目纳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周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交办,对交办事项跟踪督办,直至办结销号。

  濮阳市构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1+N”政策体系,在全省率先发布第一批“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全力保运行促发展、保项目促投资、保主体促就业。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本科部新校区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分两期建设。“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的工程进度一点不受影响。”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人、机、物”有效保障的措施,濮阳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周要么电话询问、要么深入现场,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以更高标准求突破

  7月15日,占地118亩、总投资10.3亿元的濮阳陕耀东方氢能孵化园项目暨PGO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河南分院揭牌开工。这是河南省首个氢能产业孵化园,对濮阳市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绿氢”生产基地和我省重要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9月14日,濮阳市举行生物基呋喃二甲酸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生物基呋喃二甲酸中试项目是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濮阳的首个项目,项目建成的吨级呋喃二甲酸试验装置是全球仅有的两套呋喃二甲酸中试装置之一。

  9月28日,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一行”选择在濮阳首次亮相;当天,优必选科技与濮阳市就人工智能与氢能“两能”融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小镇、机器人特色文旅项目等。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濮阳市把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特别是围绕优势传统行业和“四新”“两能”产业,先后实施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注重前瞻布局,未来竞争优势加快塑造。濮阳市成立氢能产业联盟,设立氢能产业研究院,落地上海陕耀水电解制氢设备生产、国鸿氢能氢燃料电池、海德利森加氢站等项目,构建氢能“制运储加用”全产业链。

  注重龙头引领,规模效益日益彰显。濮阳市被工信部列为高端绿色专用涂料优先发展产业承接地,入驻东方雨虹、展辰、三棵树等10余家知名企业。濮阳市落地运达风电大兆瓦风机装备生产、库珀新能源风电塔筒及吊装设备生产等项目,远景大兆瓦智能风机装备、天顺风电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初步显现。

  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速汇集。濮阳市落地省生物基材料中试基地、河南投资集团生物基聚酯新材料产业链等项目,形成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该市打造的龙都智慧岛项目构建了“创新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链条,形成了“创新岛、人才岛、金融岛”三岛融合创新创业生态。

  以更高效率谋推进

  接入项目308个,包含全市75%的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涵盖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1%;集成视频监控、数据统计、信息月报、联审联批等模块,可线上“云监督”、“云调度”、数据分析……濮阳市重大项目智慧管理平台,正是该市强化要素保障、调度协调,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的一个生动例证。

  濮阳市创新开展“在线调度”,在搭建“三个一批”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视频监控体系和智慧调度平台的同时,推动智慧调度平台与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贯通运行,集成整合项目立项、土地等各类项目审批进度与施工建设、投资纳统、数据归集、问题收集等信息,破解项目跟踪服务难点、信息整合盲点,项目管理实现“一网查进度、一屏览动态、线上解难题”。

  濮阳市组建市级督导服务组,抽调市督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等部门相关业务骨干,成立4个督导服务组,每周到项目建设一线,实地督导省市重点、“三个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项目建设,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请项目分包市级领导或市能力作风建设会议研究。

  开展干部下沉一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专项行动,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提级办”,濮阳市更以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的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该企业所在的西部工业区,工业蒸汽的价格高于东部工业区。几年来,园区多家企业持续反映问题,一直没有结果。驻企首席服务员张朝晖得知后,研判此事涉及多家企业,而且政府可以从中加以协调,便主动挑起了担子。

  他一方面组织企业写联名信,充分表达诉求,另一方面联系濮阳市发改委,组织专家论证,几次协调,反复沟通供气企业,最终拿到了最低价,为园区十几家企业降低了几百万元的成本。

  原本担心企业发展的迈奇化学负责人谭学军,也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感受到了濮阳方面的满满诚意和不懈努力,长期扎根濮阳的信心更足了!”(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河南日报通讯员 郭彤)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