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小多肉“育”出乡村振兴“新样本”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9 12:14:47

  “欢迎大家来到邱丘的直播间,这是主播刚刚做好造型的一盆多肉,喜欢吗……”近日,在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多肉基地钢构大棚的一个角落,“80后”创业青年邱丘忙着向观看直播的网友推荐自己培育的多肉植物。

信阳市平桥区:小多肉“育”出乡村振兴“新样本”_fororder__66150001

邱丘正在直播

  2015年,凭借着对多肉植物的喜爱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大学毕业的邱丘返乡创业,在甘岸街道二郎村创建了邱丘多肉园艺有限公司。之后,随着钢架大棚越建越大、多肉植物越种越多,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多肉棚主”。

  二郎村是平桥区“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该村的繁高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850亩,主营大米深加工、蔬菜水果批发、秧苗销售、耕种机械提供及无人机飞防、粮食烘干和储存等业务。

  “二郎村靠近淮河、临近107国道,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加上政策的扶持,我选择把基地建在这里。”提到最初选址在二郎村的原因,邱丘介绍说,“繁高农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与他们合作我也能事半功倍。”

信阳市平桥区:小多肉“育”出乡村振兴“新样本”_fororder__66150002

可爱的多肉植物

  一到周末,邱丘的多肉大棚里便人来人往,一盆盆形态各异、萌态十足的多肉植物让人流连忘返。凡是基地销售出去的多肉,邱丘都会进行售后回访服务,对每个需要帮助的客户教授养护知识。

  据邱丘介绍,养好多肉是个“精细活”,不仅对温度、光线、空气有一定要求,水分、湿度和土壤更需严格把控。她经常蹲在几片多肉培育区的小道上,认真观察正在生根的小叶片。从栽培、养护到开拓市场,7年间,邱丘几乎天天守在基地。凭借对多肉植物的喜爱,邱丘一直坚持研究培育本土品种。如今,邱丘的“多肉花园”已初具规模,育苗达20万株。

  “我想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多建几个更加智能、多功能的多肉大棚,增加植物销售品种,免费教授村民多肉种植培育技术,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们就业增收。”提及未来打算,邱丘表示,“我会把直播继续做下去,介绍品种、配盆、浇水等养护知识,扩展新客源。”

  作为新农人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像邱丘这样的青年开始加入返乡“大队”,他们创业的特色方向和审视市场的独到眼光都已成为平桥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本”。(文/图 米洁)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