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兰考县:乡贤回归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9:45:38

  近年来,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主动将乡贤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连续出台乡贤回归政策,持续打好“乡情牌”“优势牌”“关爱牌”,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当好家乡发展的宣传员、联络员、招商员,积极引导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打造堌阳镇乡村振兴建设新样板。

  人才回“家” 带动乡村发展

  兰考县堌阳镇将优秀乡贤人才作为加强农村“两委”“领头雁”干部配备的重要来源,从农村致富能人、乡贤群体中优先发展年轻党员30余名,为壮大组织力量、提升组织活力开辟新的源头活水。

  该镇坚持把乡贤回归经济作为壮大镇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吸引在外乡贤100余人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向乡村集聚,破解乡村人才缺乏的难题,推动在外乡贤人才优势转化为本地人才发展优势。

  智慧回“聚” 助推基层民主

  兰考县堌阳镇用改革思维统揽乡贤工作,成立了乡贤联谊会。该镇以各级乡贤联谊会作为“引桥”打造交流平台,营造出乡贤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热爱家乡的良好氛围。该镇引导当地乡贤10余人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协商民主、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为家乡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促进基层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精神回“扶” 弘扬文明乡风

  兰考县堌阳镇对广大乡贤人才在全国各地和家乡本土的创业事迹、感人故事广泛宣传,营造了“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乡贤关注并积极参与家乡发展。该镇定期组织各级乡贤开展孝老敬贤、扶贫济困、爱心慈善等公益活动30余次,使广大乡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影响更多的村民,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和谐。

  项目回“巢” 实现经济增收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兰考县堌阳镇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近期,越来越多的乡贤带着建设项目回到堌阳镇,以各种方式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盘活了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开启了堌阳镇全面小康的新局面。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堌阳镇将在兰考县委统战部牢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指导下,用改革思维统揽乡贤工作,坚持“思想凝聚起来、力量组织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工作思路,做到思想再重视、机制再健全、举措再务实、品牌再擦亮。该镇将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强农、惠民、美村”为标准,以“强产、稳收、共富”为目标,坚持从产业、人才、文化、环境等方面入手,完善民族乐器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汇聚、吸纳、留住乡贤人才,让各类乡贤在堌阳镇遍地开花,助推乡村经济茁壮发展。(文 黄雅雯)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