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数字+”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6 14:07:51

  12月14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胜利路步行街区域人来人往,市民们在各个门店选购商品。

  顾客周德玉在买到心仪的服饰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道:“在这里买东西,商品质量有保障,服务还好得很,购物过程让人很放心。店门口还有诚信二维码,扫一下就知道商铺的诚信度。”

  据悉,胜利路步行街商圈是浉河区打造的“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按照“依法依规、政府牵引、社会共建、示范带动”原则,该区首批筛选100家试点商户,从推行信用承诺制、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综合评价、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信用联合奖惩等方面着手,建立动态信用档案。通过赋码等科技手段,浉河区把商铺的信用信息可视可感,将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享受到数字便捷服务的还有广水市顺隆百货营业部法人代表刘永顺。在信阳市挖掘商机的他,同时还在湖北省广水市有产业。刘永顺说:“出于业务原因,我暂时回不去广水。于是,我向浉河区提出了办证申请。从提交证件到收到电子证照,也就40分钟,政府的服务效率确实提高了。拿到证件后,我也从‘零售散户’变成‘正规军’啦!”

  浉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凡亮说:“我区与湖北省广水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让数据跑腿,让群众省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浉河区通过全面落实线上“一网通办”,开辟“证照联办”“多证集成”“跨省通办”等网上绿色通道,实现了“跨省协同监管”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优化了“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体制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处罚,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公示制度,共同构建起了“数字+”市场监管新模式,打造了“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

  浉河区利用数字监管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实时监控、统筹“数字+”,以数据化的方式呈现企业与政府各部门的互动情况,为政府各部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打造全区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

  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用监管、落实市场监管为重点,浉河区成功开创了“数字+”市场监管模式。(文 董勇 欧阳国志)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