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高冷”的甲骨文走进热门社交平台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19 09:33:14

  原标题:安阳市不断创新甲骨文活化利用形式 “高冷”的甲骨文走进热门社交平台

安阳:“高冷”的甲骨文走进热门社交平台

安阳市甲骨文研学劳动实践基地纸工坊的拓印制作。李旗 摄

安阳:“高冷”的甲骨文走进热门社交平台

安阳市甲骨文研学劳动实践基地木工坊的甲骨文活化制作。李旗 摄

  12月10日,安阳市与腾讯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人机协同助力甲骨文考释研究与传承活化”项目研究。

  此次合作计划基于安阳师范学院此前搭建的“殷契文渊”平台及甲骨文字形、摹本、著录等数据。2019年10月18日,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向全球发布了“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是世界上现有的资料最齐全、最规范、最权威的甲骨文数据平台,对全世界免费开放,改变了此前甲骨文研究的“窘境”,任何对甲骨文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借助这一平台认识、学习、研究甲骨文,标志着甲骨文研究进入“云时代”。

  “这次合作主要依托实验室的甲骨文数字资源、技术积累和腾讯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推出一些更为‘亲民’的甲骨文活化利用项目,比如与甲骨文相关的微信小程序……”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峰介绍,“高冷”的甲骨文走进热门社交平台,让公众更为了解甲骨文,动员大家参与到考释任务中,为专家提供更多的考释线索。

  不仅如此,安阳师范学院专注于把甲骨学学科建设成为著录考释、人才培养、活化利用的高地,使甲骨文研究搭上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顺风车”,还编写一系列甲骨文教学、科普教材,培训相关师资,让甲骨文知识润物细无声进入普通大众视野。

  如今,不仅有甲骨文数据库,甲骨文雪糕、甲骨文学堂、甲骨文书屋……古老的文化元素在安阳不断“上新”。

  “我们能在安阳文体中心装饰墙上触摸甲骨文,在街头巷尾公交站台看见甲骨文,在学校里书写甲骨文,因为这是我们的城市名片。”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最新一期“甲骨学堂”上,老师的一番话,让孩子们牢牢记住了安阳独有的城市符号。

  该馆开设的“甲骨学堂”专门面向青少年学生、海外留学生等群体开放,是他们长期打造的文化品牌。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介绍,甲骨学堂至今先后举办文字文化教育活动1500余场,4.5万余个家庭参与其中。目前,该馆已着手提升“甲骨学堂”的教育活动,加强博物馆教育的国际协作交流。

  甲骨文走进安阳中小学校园。在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甲骨片造型的甲骨大道分外醒目,学生不仅可以阅读《有趣的甲骨文》读本,还可以找寻属于自己的甲骨文生肖,玩甲骨文点位游戏,书写甲骨文字,讲甲骨文故事等。

  “我们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有趣的课堂学习和生动的娱乐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认识、热爱并传承甲骨文文化。”该校校长侯华丽说。

  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附近的安阳市甲骨文研学劳动实践基地,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董焕娇向记者展示她参加河南省民间艺术展的获奖作品《甲骨文十二生肖图》。

  这个研学劳动实践基地还设置有甲骨文文化展厅、非遗劳动工坊、农耕责任田和少年果园等片区,目前已累计接待学生超过5000名。

  如今,该市已建成17所省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37所市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

  甲骨文书屋遍地开花。自2020年以来,该市不断融合本地文化元素,探索“甲骨文书屋+”公园、广场、学校、社区、古建和特色小镇等多业态服务模式,独具特色的甲骨文书屋陆续出现在当地公园、广场、学校等地,已成为安阳市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打造城市休闲文化空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

  同时,随着大型歌舞剧《甲骨文》、网络电影《天命玄女》等艺术精品的涌现,“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吉祥物“牛娃娃”、中国文字博物馆IP新形象“小仓颉”的诞生,殷墟与甲骨文的IP重塑,为古都安阳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将始终把传播汉文字的使命放在心上,立足甲骨文特色,从甲骨文研究、传承、推广、教育、体验等方面服务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创新甲骨文活化利用形式,努力讲好甲骨文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安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