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院士出席 24位专家论证 龙门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2 14:51:40

  12月20日下午,龙门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8位院士、24位专家出席会议。河南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处长贾柔冰,洛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宏应邀参会。

  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院士致欢迎辞、宣读学术委员会名单。他指出,实验室的使命是“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的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强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支撑河南省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樊会涛表示,根据《龙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科研学术活动的评议与审核机构,主要负责实验室各科研方向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科研学术活动的决策、咨询和目标评估。他希望各位专家在实验室研究方向布局、项目遴选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多提宝贵建议,帮助实验室梳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充分发挥专家把舵领航作用。

  贾柔冰介绍了河南省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并指出,龙门实验室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试验田,要在新型管理运行机制、新型项目组织机制、新型人才引育激励机制、新型产业对接机制、创新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敢于尝试,成为能够让科学家放心工作、能够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创新平台。

  龙门实验室副主任马明星汇报了龙门实验室建设情况。龙门实验室副主任李全安汇报了龙门实验室“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

  与会院士、专家经过深入研讨,对龙门实验室起步阶段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学术委员会审定通过了龙门实验室“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设立的“6(重大项目)+9(风口产业项目)+38(前沿探索课题)+22(在研项目)”产业项目群及2023年度科研立项指南。

  为高标准建设龙门实验室,与会院士、专家给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国家实验室创建要求,以国家新材料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实验室深度合作,深入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产出代表性原创成果;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攻关机制,充分融合实验室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对行业“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梳理,以“实验室+企业”研究队伍大兵团作战,突破行业产业科技创新瓶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发展思路,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加大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合作力度,围绕项目确定科研团队运营合作新模式,打造双链融合人才引育新格局,为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智力支撑;瞄准国内外新材料和智能装备领域产业发展方向,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新能源电池、半导体芯片、高端轴承、智能农机、机器人等优势产业,找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精准发力,力争实现源头创新,引领全球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对标鹏城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国际知名新型研发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实验室软硬件建设,保障实验室快速发展。(文 杨鸿雁)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