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发挥乡贤作用 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6:15:03

  村道干净漂亮、房屋墙面整洁、河道清澈明亮……短短几个月,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黄寨村、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这样的改变离不开乡贤赵新国的努力。

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发挥乡贤作用  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_fororder_图片1

干净整洁的村道

  返乡创业 带富乡邻

  在外打拼多年的赵新国,一直不忘家乡发展。2012年,他返乡创立了兰考县新国粮油有限公司,带动2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5万元。2014年、2016年,他又先后成立了兰考圣源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新国商砼有限公司,带动15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6万元。在带领乡邻增收致富的路上,赵新国始终热心公益,2018年为葡萄架乡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捐款5万元,同时为支持家乡建设捐赠10万余元;2019年,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捐赠3万余元;2022年,为贺村、黄寨打造美丽乡村垫资500多万元。

  赵新国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书写了新时代新乡贤的使命担当,获得了家乡父老的肯定和认可。在2022年的基层商会换届选举中,赵新国被推选为葡萄架乡商会会长。

  乡贤带头 点“靓”乡村

  作为一名新乡贤,赵新国把个人发展融入到了乡村振兴中。他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和村“两委”通过“乡贤+干部+群众微光议事会”工作模式,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开展座谈交流活动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动员乡贤带头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带动村民共创,以“小家美”助力“大家美”,将“小家园”打造成“小花园”,让庭院美化成为习惯,村庄整洁成为常态,乡域整体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发挥乡贤作用  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_fororder_图片2

夏日藕塘

  “以前是政府干、群众看、乡贤能人旁边站,现在是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人民群众一起干,极大激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赵新国说。广大乡贤能人及群众共同发力,昔日杂乱的村庄如今基础设施完善,小游园、小广场美不胜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特色墙绘随处可见,村内的“一宅变四院”也别具风采。

  用活乡贤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新时代赋予新乡贤新内涵、新责任,尤其是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新乡贤已成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近年来,葡萄架乡新乡贤纷纷返乡创业就业,助力产业兴旺、文化振兴、乡村治理等,涌现出众多典型案例,谱写了一曲“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歌。

  接下来,葡萄架乡将持续深化乡贤统战工作,以基层商会、乡贤联谊会为桥梁纽带,以创建乡贤回归创业园为抓手,积极深挖乡贤资源,全面实施“乡贤助共富”行动,围绕乡村重点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大力推进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的“回归经济”,同心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文/图 张丽芳)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