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古”出魅力“新”出活力 让清明文化点亮开封春光
2022-04-02 09:28:32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让清明文化点亮开封春光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转眼又到了清明时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清明因此得名。

  提起清明节,人们总能想起杜牧笔下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仅是因为此诗的朗朗上口,更是源于诗人对自然物候规律及生活世界的精准体察。大概是这首诗太出名了,所以清明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雨纷纷”。但实际上清明这一天,迎接我们的并不都是雨,更多的是新绿扑面、万花竞放以及温暖的风。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中秋一同,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河南大学民俗学教授、河南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彭桓礼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节日民俗的研究。他说,清明节本来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并非节日,后演化成节日则与寒食节有关。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气相邻,人们后来将寒食节、清明节合并成一日。到了北宋,寒食与清明两者已完全融为一体,清明节既是自然节气,又是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

  这一日,人们扫墓祭祖,缅怀先人,抒发对已故亲友的哀思和怀念。但同时,清明节也融入了时间与其相近的上巳节的习俗,在这一日,古时的人们踏青、植树、放风筝、荡秋千、玩蹴鞠,携一家老小出游,享受春日的欢乐明媚。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述了当时东京城清明节的气氛:“京师清明日,四野如市,芳树园圃之间,罗列杯盘,互相酬劝,歌舞遍满,抵暮而归……”宋朝史籍也记载:“清明前后十天,城中士女艳妆饰,金翠琛缡,接踵联肩,翩翩游赏,画船箫鼓,终日不绝。”

  “清明文化在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一是‘清明’替代‘寒食’是在北宋时期完成的。二是清明节又是当时北宋都城开封的‘解封日’。”彭桓礼说,“当时的开封是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大都市,这百万人口的生活用度全靠水上运输,也就是利用汴河的漕运输送进来。但根据北宋当时的政策,汴河会在冬季封航,只有到了清明节这一天,东南的第一批漕船才能抵达开封,整个城市的供应才会完全恢复正常,所以在《清明上河图》中,张择端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和大量笔墨来描绘汴河漕运,再现汴河繁忙运输景象。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封也可以称之为清明之城、清明之都。”

  千百年来,清明文化扎根开封,历代传承,生生不息。开封历届市委、市政府都紧紧依靠清明文化这一平台,做好“古”与“新”辩证深化的文章——围绕“古”,守护清明文化渊源,保留清明文化底色,继承清明文化传统,“古”出魅力;围绕“新”,唤醒清明文化记忆,丰富清明文化内涵,发挥清明文化作用,“新”出活力,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使文化传承薪火绵延,擦亮开封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推动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