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漯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打造郑州都市圈亮丽“南大门”
2022-04-27 09:42:0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漯河:打造郑州都市圈亮丽“南大门”(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

  自动化的分拣流水线、井然有序的快递运输车……4月25日,位于漯河市召陵区新投产的极兔速递漯河转运中心一派繁忙景象。“这是公司在河南布局的与郑州规模相当的第二个省际快递处理中心,是省际出口和进口邮件的中转点。”极兔速递漯河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包继超说。

  与“郑中心”一样,漯河处于全国交通十字交叉点,赢得了知名快递公司的青睐。作为“近邻”,两地有共融互促的产业基础,又有协同发展的优势互补。

  “我们抢抓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重大机遇,努力在更大地域空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表示,漯河市围绕“都市圈开放枢纽节点、高水平食品创新中心、食品产业高地和制造业配套基地、综合物流副中心、宜居宜业宜养城市”五大战略定位,谋划了涉及产业、交通等领域的44个重大项目,着力以“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努力打造郑州都市圈经济繁荣、通江达海的“南大门”。

  高水平开放带动枢纽经济

  4月16日上午,一辆悬挂着“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的列车,满载货物从漯河车站东货场缓缓驶出。这是漯河开行的“漯河—北部湾港—泰国(林查班)”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也是河南省首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线。

  漯河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通过陆路扩容“朋友圈”的同时,持续提升水运能力,拉长开放半径。

  “漯河港南连长江三角洲,北接郑州航空港及亚欧铁路,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内陆港。”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书民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发展壮大临港经济,改造提升漯河港,打造郑州都市圈出海口,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

  扩大郑州都市圈高水平对外开放,需做强漯河通道。在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看来,漯河需发挥公铁水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完善提升航道等交通通道功能,推动公共保税仓等开放平台与郑州都市圈对接,以水陆联运中心和开放平台建设为重点,打造都市圈开放枢纽节点。

  创建高水平食品创新中心

  食品产业是漯河市的支柱产业。位于郾城区的漯河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亚洲最大益生菌单体生产工厂,产品不仅出口欧美,还助推漯河食品产业升级换代。

  “益生菌+食品产业”是漯河食品产业创新的缩影。漯河市科技局局长效国强介绍,漯河实施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国家级、省级食品类研发平台已达84家,食品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300个以上。

  依托食品产业优势,借助郑州人才优势,2022年3月份以来,漯河市先后与郑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和食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筹建河南省食品实验室。

  “绿色食品产业链是郑漯产业带的重要一环,漯河可积极承接郑州都市圈绿色食品产业转移,积极打造郑州都市圈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漯河市委党校教师张丹丹认为,省食品实验室要围绕食品创新、未来食品等方面,助推更多企业依靠创新在产业链条上迈上中高端。

  畅通物流融入更大市场

  近三年,漯河市每年都有6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漯河还是河南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中通等9个知名快递品牌区域总部扎堆聚集。漯河市发改委副主任崔平国介绍,漯河大力推进快递物流业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快递+食品制造”“快递+农产品供应”等模式,各类休闲食品企业使用快递比例达100%。

  “漯河应发挥物流产业、农产品主产区、食品工业集聚地等优势,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物流为重点,打造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漯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李成路说。

  交通互连、产业对接、科教互补……漯河市形成“指挥部+工作专班”机制,乘势而上融入新发展格局,争当郑州都市圈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努力在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当示范、走前列。(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