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移动驻夏邑县胡桥乡桥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韩锋:争做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2022-05-06 11:04:49来源: 商丘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争做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记商丘移动驻夏邑县胡桥乡桥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韩锋

  “在部队要做首长欣赏的优秀士兵,在企业要做让人称赞的好员工,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做干实事的战士。”2017年,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商丘分公司员工韩锋,在赶往夏邑县胡桥乡桥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作为通信行业的一名退伍军人,韩锋退伍不褪军人本色。在桥南村五年来,他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10多万斤西瓜,协调98万元资金进行村内道路建设,商丘移动累计支持桥南村建设资金40多万元,村委会、路灯等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上新。

  韩锋“退伍不褪色”,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牢记军人使命,秉承优良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投身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陌生人到熟人

  “韩书记,你来了。”4月的一天,夏邑县胡桥乡桥南村村民热情地跟韩锋打招呼。如今,走在村里,谁见了韩锋都会热情地给他打个招呼。

  桥南村来了一个陌生人,大家只知道他叫韩锋,是一名退伍军人。每天早上,他都会去贫困户家里走访帮忙,每天带个本子在村子里跑,帮大家引商入村、找工作、修路、卖特产等……

  2018年8月,本该是桥南村甜爽可口的西瓜丰收之时,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强暴雨造成农户西瓜滞销。

  看着满地的西瓜和满脸愁容的农户,韩锋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进入满是积水的西瓜地里,帮助贫困户抢收西瓜,双腿被刺伤、脸上沾满了泥水,他不退缩、不抱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成功帮助贫困户销售西瓜10多万斤。

  滞销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韩锋也由昔日的陌生人变成了村民们信任的老熟人。

  传统产业重焕光彩

  桥南村以种植和养殖为支柱产业,如何让这两大传统产业重焕光彩,直接关系到村民的钱袋子和幸福生活程度,韩锋到来后,绞尽脑汁思考这一问题。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韩锋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以建设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为目标,桥南村逐渐形成了大棚内夏天种植西瓜、冬天种植辣椒的良性循环生态路子。

  通过不断提高大棚综合管理水平,把桥南村打造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大棚产业村”,是韩锋定下的小目标。如今,桥南村已经建成的大棚种植面积达200亩,亩产值在8000元以上。

  除了从土地上“刨金子”外,鸡鸭兔猪也逐渐成为村民的“致富神兽”。现在,桥南村已经形成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养殖大户,带动其他村民进行养猪、养鸡、养兔。

  韩锋通过对进行养殖的脱困户在政策和资金、技术上给予扶植,村民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升,养殖规模和质量也逐渐扩大和提升。

  村庄旧貌换新颜

  “要想富,先修路”,可资金是个难题,韩锋得知后,开始了积极筹划。

  2018年,他协调资金69.9万元,建设桥南村村内到户道路。半年后,昔日尘土飞扬的一条条小路就摇身变成了平坦的水泥马路。2021年,他又协调98万元对桥南村东西大街进行了全面维修,1000米长、11米宽的平坦柏油大马路投入使用。

  路通了,外商来了,村民们笑了。

  2018年和2020年,桥南村先后引入金联发箱包厂和洋洋画业第三分厂进驻扶贫车间,解决该村贫困户39人就业问题。面对村里的瓜果蔬菜的储存难题,韩锋带领村委会干部多方协调资金80万元,准备建设一座储存量达400吨的冷库,不仅能解决难题,还能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

  商丘移动累计支持桥南村建设资金40多万元,先后为村里购买了80盏路灯,用于村委会建设和下水道修建,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韩锋表示,下一步,他将努力解决村民就业创收难题,并加强对村内河道的整治、绿化、亮化。利用市政府及商丘移动公司提供的总计25万元帮扶资金,计划修建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进行招商引资或创办集体企业,进一步解决村民就业创收问题;进一步强化对村内河道的整治改善,让村里的河水变得干净、村外河道里的水也变得清澈。(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海芳 通讯员 李赞 孟庆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