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禹州:“90后”小伙返乡创业养牛 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2022-06-13 17:40: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李胜兰

  近日,在许昌禹州市鸠山镇李村,一座现代标准化肉牛养殖厂依山而建,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满足地吃着新鲜美味的草料,养殖大户李大兵忙着打扫棚圈、拉草喂牛,古铜色的脸庞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李大兵1990年出生,在上海、宁波等地工作了15年后,于2021年返乡创业养牛。通过近两年的摸索,他已成为附近有名的“养牛专家”。

许昌禹州:“90后”小伙返乡创业养牛 乡村振兴“畜”势勃发_fororder_图片12

李大兵(左)在牛舍里喂牛

  在外工作的李大兵,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养殖肉牛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大,便萌发了返乡创业养殖肉牛的想法。返乡之初,很多人都不理解他,年迈的父母更是想不通他的做法。

  返乡前,李大兵通过多种渠道学习了养牛知识。尽管理论知识储备到位,但真正开始养牛时,他还是尝到了苦头。买回来的30头牛难产,他四处寻医问药,每天守在牛舍,给牛量体温、喂药、打针……半个月的时间,李大兵整个人瘦了一圈,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遇到的问题多了,李大兵便精通了牛的脾性和生长规律,慢慢将牛养得又肥又壮,成了小有名气的“养牛百事通”。

  “去年年底到现在,我已经出栏了40头牛。每头牛都在13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能卖到3万余元。刨去成本,一头牛我能净赚1万元左右。”算着自己的“养牛账”,谈起“致富经”,李大兵笑得合不拢嘴。

  前不久,李大兵花费近30万元,建起了草料场,并购置了一批打捆机,待草料储备好后便准备前往内蒙、吉林、辽宁等地引进母牛。“这次我准备引进200头母牛,西门塔尔,夏洛莱、皮尔蒙等品种都引进一些。”李大兵介绍说。

许昌禹州:“90后”小伙返乡创业养牛 乡村振兴“畜”势勃发_fororder_图片15

膘肥体壮的牛群

  目前,有10位脱贫户在李大兵的养殖基地务工,他们还可以领取牛犊在家里为基地代养。“我从去年开始就在这里打工,主要给牛喂饲料、清牛粪,每月能拿2500元的工资。我家里还为基地代养了两头牛,老伴儿在管理,既不耽误农活又挣到不少钱。”脱贫户刘国强说。

  李大兵从不吝啬对他人养牛技术的指导,热心为村民提供优质牛苗,让村民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依靠养牛产业一起铆足了“牛”劲儿向小康生活迈进。“目前,我开始在周边的村做试点,通过跟村集体经济合作带动大家增收。下一步,我要带领更多的人共同富裕。”李大兵说。

  如今,在鸠山镇,越来越多像李大兵一样的在外青年回到乡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希望、注入新活力。“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对于乡村而言,产业兴旺离不开我们的‘能人’和‘达人’。近年来,鸠山镇积极培育本土优秀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同时,我们也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鸠山镇党委副书记田培养说。(文/图 徐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