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再造产业新优势 领跑新赛道
2022-08-08 10:30:5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再造新优势 领跑新赛道 漯领新食尚 品出新味道

  卫龙参与制定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南街村百亿现代食品产业园雏形初现,河南食品科创园项目瞄准食品领域科技发展前沿……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再造产业新优势,领跑产业新赛道,重塑产业生态圈,推动千亿级食品产业从“大而全”转向“强而优”。

  “老树发新芽”,凸显全产业链优势。

  8月2日,走进双汇第二工业园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现场,主体厂房正在施工,厂区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项目涵盖种、养及深加工全链条,投产后可带动2000余人就业。”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介绍,公司以中央厨房、预制菜肴等新兴餐饮产业为主的第三工业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同时新上两个重大项目,双汇的底气来源于全产业链优势,以双汇为链主的河南省肉品全产业链是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更依托于漯河食品产业优势,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产业链上汇聚相关企业超7000家,“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全产业链模式全国推广。

  “我们以强牌、提质、增量为抓手,加快实施‘倍增工程’提速行动,引导重点企业在延链补链中谋划新项目,持续做优做强食品主导产业。”漯河市工信局局长卢丽琴说。

  卫龙三期产业园项目重点打造休闲食品制造园区;中粮面业年加工小麦90万吨项目将引进智能化设备……漯河食品产业生机勃发,2022年上半年,全市162家规上食品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

  畅通微循环,构建物流“留量”优势。

  漯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院内,冷链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食品,经过集中检测、消杀、存储和赋码后,运送到漯河各销售网点。

  食品产业优势催生冷链物流竞争优势。漯河A级物流企业达28家,冷链运输车保有量约1.2万辆,占全省的60%。漯河物流四通八达,是河南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我们依托‘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在临港物流产业园申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撑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书民说。

  实施培大育强、集群培育等五大行动,加大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双汇物流建设第四方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套严密“组合拳”,推动漯河物流业提质升级,变“流量”为“留量”。

  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业态领跑优势。

  漯河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产品。“我们建成了亚洲最大益生菌单体生产工厂,产品不仅出口欧美,也赋能漯河食品产业价值链提升。”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马张良说。

  “益生菌+”食品产业是绿色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漯河微康生物已与50余家食品企业“联姻”,提升产品附加值。预计2025年,漯河“益生菌+”健康食品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预制食品产业是一个风口正盛的万亿级大市场。双汇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不断创新产品,南街村集团生产自热火锅乌冬面,河南秾嘉食品主打酸辣粉,漯河羊羊羊食品公司建设自嗨锅基地……漯河越来越多食品企业,在预制菜新赛道起跑领跑。

  抢占制高点,打造创新驱动优势。

  7月初,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重磅发布,标志着“辣条”行业规范化发展有了统一标准。从传统认知的“不健康”食品到网红食品,卫龙辣条在行业标准的加持下畅销全球。

  标准优势增创发展优势。漯河设立“市长标准奖”,鼓励企业主动创标准、参与定标准、生产守标准。目前,全市主导制定农业、食品产业领域标准达420多项,参与近百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创新驱动产业提档升级。漯河高标准筹建河南省食品实验室,全力打造国际一流食品领域科研平台。“全市国家级、省级食品类研发平台已达84家,食品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300个以上。”漯河市科技局局长效国强说。

  在厚植优势中迈向中高端,在产能优化中成为关键环。下一步,漯河将在打造一流食品产业生态基础上,“产、城、链、园、人、文”一体推进,“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同步发力,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食品名城。(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