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 筑牢秋粮丰收关键防线
2022-08-15 10:32:15来源: 商丘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  筑牢秋粮丰收关键防线

  8月12日,记者从商丘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秋作物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筑牢秋粮丰收关键防线。

  2022年商丘市秋作物落实面积1133.55万亩,目前在田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但气象灾害、病虫害等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汛期商丘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另据专家预计,2022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这给秋粮稳产增产带来不小的挑战。

  当前,商丘市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大豆处于花荚期、夏花生处于下针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田间各类病虫害的高发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秋田管理,指导农民不误农时科学防控田间病虫害,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抓实抓细秋粮生产和农业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早研究、早动员、早部署,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有灾情发生的地方,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秋粮生产和抗灾减灾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秋粮生产和农业防灾减灾指导,提前做好抗灾、防灾、救灾各项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组织秋粮生产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县(区)根据不同区域受灾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分区域、分作物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努力提高单产、稳定总产。强化信息调度。严格落实农业重大灾情信息日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调度掌握灾情,为科学开展抗灾救灾提供依据。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提前制定印发《加强秋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奠定基础。认真开展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进一步增加测报力量,加大田间调查频次,实时监测以草地贪夜蛾成虫为重点的重大虫害在我市境内的迁飞时间、迁飞路径及迁入量,掌握最新病虫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防治警报。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商丘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通过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玉米中后期田间病虫害。

  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商丘市秋田病虫害发生面积804.9万亩,总防治1231.5万亩。(商丘日报记者 张凌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