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全球视野 尽善尽美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完美典范
2022-08-16 18:45:10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全球视野 尽善尽美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完美典范

和谐共处

全球视野 尽善尽美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完美典范

欢乐互动

全球视野 尽善尽美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完美典范

启程探秘

  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游客游览一天,能收获许多乐趣。

  清晨,登上森林小火车探索“澳洲原野”“亚洲丛林” “狂野非洲” “熊踪秘境”等板块 ,沉浸式体验动物世界,感受不同“大陆”的风光与物种。

  中午,在观鹿餐厅,与长颈鹿共进午餐,在你享用西餐美食的时候,可以投喂它们一把树叶,人鹿相望、相近、相亲。

  天色将晚,凉爽许多,百鸟园内鸟儿更加活泼,鹦鹉歌唱,孔雀开屏,白鹇成群。徜徉在清悠如画的天鹅湖畔,霞光满天,落日熔金,当喧嚣散去,园区另有一种静谧却震撼人心的美。

  在这个热到融化的夏天,记者一行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寻到了一方清凉之地,既能消暑纳凉、欣赏美景,又能亲近自然、放飞心情,还能感受人与动物温馨互动、和谐相处的难得可贵。

  让游客到动物家中去做客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现在活跃着两百余种、万余只珍禽异兽,存养动物品种之丰富、数量之多,在全国动物园里都排得上号。

  建园之初,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就希望为生活在这里的各类珍稀野生动物打造一个更生态更自然的生活环境,高度还原动物的野外生存环境,同时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感,拉近动物与人的距离。“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让人与动物共同拥有一个家园,人、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既能让人与动物亲密接触,又能让动物回归自然。”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张玉玺说,为此,他们为东北虎建造假山,为小熊猫制作爬架,为袋鼠、鸸鹋打造嬉戏的自然草地,为非洲狮建造豪华“别墅”,为河马打造一片野趣十足的小池塘,为亚洲狼建造瀑布、植上家乡的草树……这样做,不仅提高了动物的幸福感,也让它们的居所成为一处处景观,游客观赏起来更有代入感。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在猛兽区设置了3道脉冲高压电网和隔离深沟,多重隐蔽性保护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又保持自然美观。园区利用特有的演艺设备制作技术,设计了多道门禁互锁、门禁自动锁系统,防止因饲养员大意而出现意外状况。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还拥有完善的监控和报警设施,如果动物越出监管区域,监控设施会自动报警。这些安全措施卓有成效,除了在建园初期、硬件未完善之时出现一起“斑马越狱”事件,其后再也没有发生动物逃跑、伤人事例。

  “动物丰容”还原它们的天性

  亚洲狼园区地势高低有起伏,不但有青草地,还做了瀑布水系,狼群可以在其中洗澡、戏水;非洲狮园区设置有白色巨岩,非洲狮在金色光芒照耀下的巨岩上眺望远方,威风凛凛;长颈鹿园区除了大面积的青草地和高树外,还结合长颈鹿的身高建造了高高的“巨型伞盖”,供其纳凉使用;天鹅湖畔,草地、湿地与水则相得益彰……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游客可以尽享“动物丰容”带来的自然之美。

  “动物丰容”是根据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原栖息地环境特点,通过采取食物和环境等方面的刺激,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使动物展示出更多自然行为,恢复其原有天性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动物丰容”,不仅有益于野生动物生长生活,还能让游客观赏到动物活泼自然的天性。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充分考虑动物自身特点并结合现有的地形植被,用深沟来防止动物跳出,尽量采取隐蔽的保护措施,为动物提供自然生长的生态景观,为游客展现出一幅原始神秘又生机勃勃的生态画卷,真正实现“到动物家中去做客”。

  “我最喜欢玻璃天桥这个设施,不仅能看动物,还能看景观。置身其中,与动物们有一定空间隔绝,不至于打扰它们,又能无障碍观赏打造出的自然生态景观,身临其境观赏部分动物的自然生长环境。”游客李女士在玻璃天桥上玩得不亦乐乎,她认为这种设计能让游客产生对自然的敬畏与尊重,进而更加热爱我们生活的这个生物多样性世界。

  在东北虎园区,透过玻璃,游客可以“深入虎穴”,与老虎“平视”;老虎也有机会“观看”游客。 “在一般的动物园看老虎,不是隔着铁丝网,就是距离很远。来到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隔着玻璃,甚至可以与老虎自拍。”放暑假的大三学生吴浩兴奋地说,他还近距离观看了老虎进食的画面,饲养员把鸡悬挂于高处,老虎一跃而起,争相捕食,惊险刺激。“这才叫生龙活虎!”吴浩兴奋地说。

  人文关怀,善待每一只动物

  最近,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的3只母狮将要生宝宝了,动物园饲养员也繁忙了起来,他们要格外注意怀孕母狮的营养,按时给它们加餐。“根据特征,我们给它们起了名字,便于区分,这次要生产的是 ‘小耳’‘大美’和‘小美’。根据非洲狮的进食特点,我们一般在下午5点按时投喂。”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车行区副主管钱昆说,“在非洲狮怀孕初期,我们注重给它们补充叶酸;在它们怀孕中期,我们注重让它们营养均衡、提前适应产房情况;在它们临产前,我们给它们准备了一只小羊来加餐。母狮生产后,如果奶水不足,我们还会给它们催奶。”

  朱书是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的饲养员,与另外一名同事一起负责8头东北黑熊的饲养工作。上岗前,朱书和同事在杭州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不同动物喜好不同,食谱也会不同,比如黑熊的食谱中有它们喜欢的蜂蜜、苹果等。我们要严格按照饲料房统一配发的食谱进行饲养。另外,在平时的饲养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它们的习性和粪便,发现情况不对后,及时报告兽医。”朱书说,“我现在和它们很熟了,每天和它们相处得很开心。”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的兽医李清海从事兽医行业30余年,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园区动物很多,对动物疫病,我们以防为主、防大于治,尽量防患于未然,不让动物生病。我们会根据动物的品种、体重状况,定期给它们打疫苗、驱虫,并进行季节性流行病防疫。在夜间,有专人巡逻,有状况能及时发现。动物宿舍装有空调,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节温度。”

  正是有这个专业的饲养团队和医疗团队、一套科学的动物保育系统,才能让百余种、万余只珍稀动物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茁壮成长、不断繁衍。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每个动物都有一个‘身份证’,记录着动物的身份、出生日期、重大的交易和交换、是否受过虐待等情况。”园区负责人郭云龙说,狮宝宝出生后,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将会考虑举办征名活动、认养活动、留言活动,让游客近距离观察后台喂养幼兽的过程,深度探索狮宝宝的繁育、习性和成长等鲜为人知的奥秘,搭建游客与野生动物生态体验、科普教育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游客共同支持野生动物的保护与保育工作,全方位呵护狮宝宝健康成长。(周口日报记者 邱一帆/文 梁照曾/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