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开封市尉氏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9 11:24: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沃野千里,麦菽如浪。近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开封市尉氏县,了解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尉氏县地处豫东平原,总人口102万人,耕地面积132万亩,是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全国优质农副产品产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2014年以来,尉氏县紧紧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指示精神,以“耕地、水利、科技、政策”为关键点,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投资12.6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95万亩,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农业现代化进程稳步提升。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开封市尉氏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085628

媒体采访团合影留念 摄影 邓高靖

  2020年,尉氏县大幅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投资3260.83万元,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要求,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示范区内融合“5G+智慧农业”先进技术,建设了“八站一中心一平台”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高科技、高导向”的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灌溉系数达到0.85,节水效益十分明显,农业效益显著提升,亩均增产粮食180斤,亩均节水50立方米。

  “这几年,我们沈家村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介绍说,“以前村里100亩地才有一眼井,一天也浇不了几亩地。如今,有了高科技加持,年轻人在手机上下载APP就可以浇地了,或者拿着售电卡在井上一刷也能轻松浇地。村里的节水灌溉工程采用滴管、喷灌技术,省时省力更省钱。打药也用上了无人植保机,3000多亩地,2天就能整个飞一遍。”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开封市尉氏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085633

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摄影 邓高靖

  多年来,尉氏县不断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产量逐年增长,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始终稳定在160万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持续稳定在65万吨以上。2022年,该县小麦平均单产达到每亩504.93公斤,最高单产达到每亩863公斤。

  尉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超杰表示,2022年,尉氏县又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标准,按照“集中连片、节水高效、技术集成、绿色生态”目标,计划年内完成邢庄乡新建0.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张市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再提升项目建设任务,打造河南省甚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