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绣出老城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画卷
2022-08-26 16:33: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近期,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积极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部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全域提质增效,绣出老城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画卷。

  在“点”上发力 深挖资源强供给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注重对本地优质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从厚重文化土壤中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汲取养料。该区在保护好维护好固有红色资源外,新建杜孟模故居纪念馆、白寿彝纪念馆,筹建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开封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并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对全区5处国家级、6处省级、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定期维修维护加固,对汴京灯笼张等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定期调研并给予发展支持,全力支持配合推进开封市豫剧院落户顺河的相关工作;将街道、社区文化站建设纳入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规划,新建、改扩建基层文化站点56个,依托“初心家园”和“邻里春风”等大型党群服务中心,与新华书店等第三方合作,打造全域型、多功能、开放式的文化枢纽平台。

  在“线”上用功 统筹联动优布局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注重强链、补链、固链,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产业链。该区用好互联网渠道,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中国魅力顺河年”、顺河“封”味厨房等系列直播栏目,全景式宣传展现顺河文旅文创特色,并在区电商产业园打造中国特产开封馆和京东旗舰店,宣传推介开封老字号和本土特产、文化,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数字平台;以纳入开封市沿黄流域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土柏岗街道齐寨社区为龙头,打造以特色酿酒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醉美齐寨”、以现代水稻种植走出致富之路的“麦香刘寨”、以菊花园艺引领乡村生态发展的“菊美北神岗”等乡村振兴示范点位集群,构建“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绿色生态文旅文创格局;聚焦“十大战略”,建立研学旅游点位库,已梳理收纳全区各领域各层级各类别示范点位148个,谋划推出红色顺河、人文顺河、魅力顺河、科创顺河等四条精品研学旅游路线,形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基本脉络。

  在“面”上攻坚 全域推进提质效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整合各方力量,科学通盘谋划,加快开发利用,积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动能。该区与中国美术学院、河南大学等高校及开封文投、开封发投等企业建立“产、学、研、用、育”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项目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联合推进,强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智库支撑;精准挑选“人文向”“旅游向”“美食向”“健康向”“工业向”5个维度,从党员干部、专家教授、非遗传人、景区负责人、文旅文创企业和文化团队骨干等群体中精挑细选,建立382人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人才库,定期举办“顺河文旅文创论坛”,推动互动交流、合作发展;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以双龙坊、仁和坊、河大坊、开宝坊、顺河坊、工业基地遗迹为主体的“五坊一基地”文化街区保护项目,扩围增容“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加快阳光湖片区开发建设,推动汴绣、灯笼张等传统工艺振兴和产业化,逐步建成“居民在生活、商户在经营、市民在休闲、游客在体验”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文 何嘉鹏 管振华 常少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