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通过价格杠杆缓解煤电压力 电价浮动居民影响几何
2022-09-01 12:52:1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邱观史

  原标题:我省通过价格杠杆缓解煤电压力 电价“能涨能跌”影响几何

  “通过价格杠杆,鼓励居民错峰用电,实现削峰填谷,既节省成本,又减少煤电消耗。”

  “晚上电价三毛六,白天电价五毛六,错峰使用充电桩更划算。”8月31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社区向居民推介用电妙招。

  近期南方高温干旱,水力发电量减少,全国范围内煤电供应压力增加。日前,河南省下发了《关于促进煤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能源紧张、少雨干旱煤炭重回C位

  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各国纷纷制定政策引导能源结构转型,推动“去煤化”。传统能源企业对煤炭和煤电项目投资兴趣降低,全球范围内煤电供应弹性下降。

  就河南省而言,不仅金融机构从煤电企业撤资,而且煤炭企业自己也在转型。“2021年我省煤炭消费比重比2012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河南省能源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2022年,俄乌冲突引发天然气断供,全球能源紧张。我国南方近期高温干旱,导致水电出现短缺,煤炭重新成了能源领域的明星产品。现在燃煤发电需求激增,拉高了煤炭的价格。

  煤价高企、电价倒挂如何刺激生产

  202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8月31日,动力煤期货价格最高975元/吨,并长期维持在860元/吨左右,较年初上涨超过20%。

  煤炭涨价,对下游电厂而言,压力不小。“煤炭是市场定价,而电是民生商品,我们没有定价权。”河南一家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1年,在煤价涨得最凶的三季度,煤电价格一直是“倒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厂生产的积极性。

  为了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煤电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煤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通知》明确,河南省将提升煤电机组利用效率,严格落实煤电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要求,确保全省电煤安全平稳供应。

  为了保障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将采取“基准价+上下浮动”的方式确保电价能涨能跌,上下浮动原则上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不超过20%的限制。

  能涨能跌、电价浮动居民影响几何

  对于居民来说,最关心的是浮动电价会不会影响物价?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看来,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首先要确保居民、农业用电充足和价格的稳定。对于高耗能产业来说,在今后用电过程中将要付出更多代价,但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到了晚上,大多数社会活动都停了下来,用电量也急剧下降,这时电能用不掉也是白白浪费。”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价格杠杆,鼓励居民错峰用电,实现削峰填谷,既节省成本,又减少煤电消耗。”

  多名电力行业人士表示,《通知》旨在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既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另外,“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作为河南省电力供应的有效补充,确保居民生活、生产“电力十足”。(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